盱眙“腾地换企”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前不久,盱眙县采用“腾地换企”的方式,收购投资额达2.16亿元的污染大户“欧通钢业”,置换给总投资30亿元的淮安铇沃尔福产业有限公司与荷兰HyMove公司合作的氢气动力新能源汽车项目。

  “荷兰氢动力车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年产氢气动力新能源汽车2万台。”江苏盱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说,项目签约后,企业就投入2000余万元购置治理废气、废水的设备。同时,还对旧厂房及场地基础设施进行环保改造。

  近日,盱眙通过资本招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环保督察力度,设置“环保+科技”门槛,在依法关停“散乱污”企业的同时,采取政府收购的方式,“腾地换企”创新产业格局,通过“关、停、并、转、收”,盱眙经济开发区依法梳理出108家“散乱污”企业。去年以来,开发区有13家企业被环保部门依法“拿下”,4起涉环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

  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盱眙经济开发区坚守绿色底线,深入研究产业布局,明确今后紧紧围绕高端装备智造、电子电器+高新技术的“2+1”产业格局,以绿色产业规划为指导,锁定产业方向,入区企业必须跨过“环保和科技”这两道门槛。

  新发展理念引领绿色发展。总投资30亿元的勒克斯家电产业园项目,去年6月正式落户盱眙经济开发区。项目所使用场地,是当地采用“腾地换企”方式,收购投资额达1.2亿元的污染大户“居斯美木业”后置换的。目前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年产5万台自动售货机。项目签约后,企业就投入300余万元购置治理废气、废水的设备,还对旧厂房及场地基础设施进行了环保改造。

  去年以来,金刚内燃机、东电高铁、哈飞模具、跃马轮毂等产业“龙头”纷纷上门签约落户。盱眙经济开发区还与中国铸造协会携手,共同建设盱眙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源头”,逐步形成产业新格局。

  目前,盱眙经济开发区成功收购了被环保督察列入“黑名单”的39家企业,盘活土地约2600亩、厂房约50万平方米。打造绿色开发区是盱眙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目标。当地新建的华山路污水提升泵房、污水处理厂应急调节池已建成投入使用。开发区内的住宅小区实施了雨污分流。同时,投资达7亿元的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即将进入公开招标阶段。在控制好重点污染源的同时,开发区还大力整治面源污染,分片区推进。

  记者 姜采蓝 通讯员 吴琼 余海潮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