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周总理家乡更美丽

  漫步淮安街头,你会不由自主地被身边的景色吸引,感受到生态水城旖旎多姿的美:街道上干净整洁,公园里绿树成荫,洪泽湖畔风景如画,里运河两岸花红柳绿,古黄河湿地公园游人如织,生态宜居小区笑语弥漫,宽敞的道路上人车有序……

  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市民面貌昂扬向上、生活环境优美宜居……这一切得益于全市人民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辛勤付出。继2007年成功创成国家卫生城市、2011年和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嘱托,坚持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创建不止,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市容、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着力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

  实施重点工程

  完善城市功能

  翔宇大道旁高楼林立,现代有轨电车穿行在淮安区古城与淮海中心商业区、水渡口中央商务区之间,老社区换了新模样,私搭乱建拆除了,占道经营减少了,背街小巷道路修葺一新……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将淮安建成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加大投入,滚动实施“十项重点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各项功能,中心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科学整合中心城市发展平台。积极稳妥实施新一轮区划调整,清河、清浦合并设立清江浦区,洪泽撤县设区。大运河、里运河、古淮河、盐河穿城而过,洪泽湖、白马湖珠嵌其间。推动淮阴区产城融合,彰显淮安区古城风貌,“三淮一体”格局已经形成。打造“一廊四区多片”功能片区,淮海中心商业区、水渡口中央商务区两大核心商圈现代都市气息日益浓厚,生态新城已成为高品质现代化新城区,高铁新区启动建设。

  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建成万达广场、体育中心、“四馆”、大剧院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和地标性建筑。金融中心一期工程顺利竣工,高铁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实施了周恩来纪念地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恩来干部学院核心区投入使用,建成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开工建设中国漕运城等重点项目。现代有轨电车一期投入运营。

  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铁路进入全面架梁阶段,淮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主体建成,市区内环高架一期、京杭运河淮海南路大桥等工程快速推进,宿扬高速淮安段、503省道机场连接线、淮海北路古淮河桥、大运河黄码大桥等建成通车。国家级综保区建成运营,机场一类航空口岸获批开放,实现对外开放国际交流合作五大洲全覆盖。

  人居环境日趋优化。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2828亿元,实施了2385个城建重点项目。滨河大道主体完成,大治西路、万达广场周边等交叉口渠化改造全面完成。着力推进“五水共治”,市区备用水源全面开工,主城区控源截污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完成20个小区雨污分流和4条黑臭水体整治,建成20万吨自来水深度处理工程,提标改造2个主城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棚户区18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500万平方米,整治26条后街背巷。完成生态文旅区森林公园省级公园绿地海绵示范项目、503省道绿化、南门立交绿化等园林绿化项目。城市绿色小客厅等3个项目获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一路走来,不断变化的是市容市貌、人居环境,不变的是淮安人民对家园的无限挚爱,对“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呵护与珍惜。

  完善工作机制

  常态长效管理

  对淮安而言,拿到国家卫生城市的牌子只是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征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我们的根本目的,是借助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城市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破除环境卫生弊病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着眼未来、谋划长远,持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复审办负责人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市有针对性地对各阶段工作任务进行了及时调整,组织协调各区(管委会)和各创建责任单位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使创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和提升。

  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及《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鉴定和监督管理办法》,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责任单位,纳入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

  建立日常督查机制。市复审办各督导组定期开展实地暗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时整改,并对整改进行全程督导,确保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市复审办创设“卫生城市”微信群,市、区两级复审督导人员及所有群成员在工作、生活中发现脏、乱、差行为时,即时拍照上传微信群,各区、各基层单位及时认领问题,立行立改。

  完善长效措施。市人大出台《市容管理条例》,以立法的形式对市容管理进行规范。市政府印发《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黑臭水体整治行动计划》《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生态河湖行动方案》《大气环境质量污染改善方案》等,与各区各部门签订《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书》;市纪委监委将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纳入全市“三大攻坚战”跟踪督办项目;市工商局牵头制定《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市食药监局牵头制定《小餐饮店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市商务局牵头制定《废品收购点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一个个方案,一套套方案,为加强城市管理、保证城市清洁卫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讯员 王大江 吕亚民 唐勇

[ 编辑:白留伟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