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一带一路”淮扬菜国际化高端研讨会

  初秋淮安,美丽宜人。9月9日,来自海内外的美食专家、学者、名厨相聚淮安,参加“一带一路”淮扬菜国际化高端研讨会,共同探讨淮扬菜创新发展,为淮安申创世界“美食之都”建言献策。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市长蔡丽新主持研讨会。

  姚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淮扬菜产业发展和淮安“美食之都”申创工作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淮安基本市情后,姚晓东说,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菜系之一淮扬菜的重要发源地,淮安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美食之乡”“中国淮扬菜之乡”,这里有被习近平主席点赞的“盱眙小龙虾”,有被清代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菜”的“平桥豆腐”,还有深受大众喜爱的“软脰长鱼”“钦工肉圆”“文楼汤包”等1300余种淮扬菜名点,淮扬美食也因此得享“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名,1949年新中国开国大典宴会即选用淮扬菜并由出生于淮安名厨世家的朱殿荣大师担任主厨(厨师长),这些都让淮安具有申创“美食之都”的独特优势。姚晓东还围绕底蕴深厚、影响广泛,生态优良、产业厚实,传承创新、持续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淮安美食的优势。

  姚晓东表示,美食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才能经岁月洗礼而经典永存。我们积极申报“美食之都”,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和发展淮扬菜文化,传承中国味道,展示饮食之美。我们坚信,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有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淮扬美食一定会在传承创新中发扬光大,淮安申创“美食之都”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蔡丽新说,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展示淮安特色美食及美食文化,分享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和创意产业发展经验,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元素、激发更多创新活力,推动淮安“美食之都”申创工作行稳致远。

  省侨办副巡视员卢胜平在致辞中说,淮安是淮扬菜的发源地,在中外餐饮界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在淮安举办“一带一路”淮扬菜国际化高端研讨会,对借鉴国际优秀的餐饮管理经验,打造淮扬菜国际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活动能进一步推动淮扬菜的国际化进程,为淮安创建世界“美食之都”作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组联络官达格·哈特曼,美国中餐业联盟创会主席赵锐,中国饮食文化全球推广大使、四川旅游学院教授李凯,澳大利亚天同餐饮集团董事长、澳洲华人餐饮业商会会长糜征孚,淮安市淮扬菜美食文化研究会会长高岱明,分别围绕《中餐发展新趋势》《淮扬菜——中国献给世界的礼物》《淮扬菜国际化之路》《找准定位,助力中餐全球推广与发展》《淮扬菜在澳洲大有可为》《淮扬菜传承与国际化》等主题作精彩演讲。

  会议还发布了以“拓展国际视野、弘扬美食文化、强化人才培养、扩大交流合作、推动绿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淮扬菜国际化淮安宣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昕,泰国普吉美食之都首席联络官吉拉克·阿皮布约帕,市领导李冰、顾坤、陶光辉等参加活动。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文 王昊/图

[ 编辑:白留伟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