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周总理精神风范打造淮安特色好人文化
  近年来,淮安以周恩来精神为引领,着力打造具有淮安地方特色的“好人文化”,形成德润淮安、向善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以周总理精神风范为指引,深入挖掘“好人”群体。

  面向全体市民开展“学恩来风范,争做新时代淮安好人”活动。坚持以周恩来同志六个“杰出楷模”为引领,明确标准规范,将“淮安好人”更名为“新时代淮安好人”,在原有5类好人类别的基础上,创新增设“尊德守礼”类好人,重点推荐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建立县区文明办、媒体单位、市直部门和群众自荐四级联动推选机制,最大范围地寻找、发现“好人”。

  面向全市工作团队推动“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创建。2015年,淮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省部属驻淮单位、部队等内部工作团队中创新开展争创“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活动引导鼓励各团队比工作成绩、比周恩来精神学习实践、比社会志愿服务、比团队凝聚力、比社会影响力,截至目前,共有18个工作团队被命名,“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作为淮安特色好人文化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展示周总理家乡好人团队的品牌和标杆。

  广泛运用各类宣传方式,密切关注“好人”动态。

  一是集成媒体宣传力量。在《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有事报道》《新周刊》等市内有影响的媒体上开设“德润淮安”专栏,统一宣传标识,用深度报道、故事、节目、访谈、微电影等形式宣传好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引导鼓励群众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形成好人好事及时报道、及时传播的良好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市级媒体共报道各类典型事迹(节目)216篇(个)

  二是广泛进行社会发布。每两召开新时代淮安好人榜”新闻发布会,邀请新华日报省广电台、扬子晚报等20余家媒体单位集中报道,举办“德润淮安”新时代淮安好人故事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邀请各行各业群众代表参与全方位生动展示好人事迹和风采,强化示范引领,持续扩大好人评选工作的影响力。

  三是落实礼遇关爱机制。率先出台《淮安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办法》,以9项机制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好人”群体,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连续7年召开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新春座谈会,发放慰问金和大礼包超百万元,在全社会形成“别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大家帮”的良性循环。

  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放大“好人”效应。

  淮安紧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鼓励好人们以群体姿态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利用“文明淮安”“德润淮安”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促进好人“集聚效应”产生,以“中国好人”杨玉琴、金驹等志愿者名人为代表,成立各类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带领上万名志愿者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多名“淮安好人”成为“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对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巡访,发挥“啄木鸟”作用,传递创建信息,“抱团做好事”成为社会新风尚。同时,淮安有效引导好人团体积极发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优良传统,在“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大讨论、《淮安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淮安市城市管理条例》立法的过程中,邀请好人团体多次参与调研座谈,积极建言献策,增强好人团体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有力助推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进程,也让好人工作得到涟漪式传播好人影响力得到几何级倍增

  供稿:淮安市文明办  蒋耀

[ 编辑:白留伟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