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金湖县常态化帮扶困境“好人”

  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弘扬社会正气,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金湖县2016年出台了《金湖县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实施办法》,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对家庭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力度,在全县营造“做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从而形成“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金湖县中医院、中国人寿金湖分公司分别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赠送免费健康体检单和保额为1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县领导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放奖励金。

  一是常态化更新“好人”信息。县文明办将全县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家庭、工作、生活等情况登记造册,并安排专人负责常态化更新,为帮扶“好人”提供基础依据。

 

每年召开一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迎春座谈会。

  二是常态化入户走访调查。县文明办每年年初都要对困境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家庭生活状况进行一次普查,核实全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家庭困境的真实度,并委托公益组织走访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家庭,定期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及其家人、邻里沟通交流,记录家庭困境原因及诉求,以便做到精准帮扶。

志愿者走访困境“好人”家庭。

  三是常态化开展精准帮扶。对家境特别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县文明办协调有关部门将其优先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帮助他们落实社会救济和生活保障待遇。开展“好人互助”活动,形成“好人”帮扶“好人”的良好社会风气。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结对互帮。

  对有重大疾病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家庭,县文明办帮助其争取医保及大病医疗救助,还组织向社会各界募捐;对失独家庭,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为他们做家务、聊家常、疏心理、过生日等服务,提供精神慰藉和人文关怀;对有就业就学困难的家庭县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协同解决。

志愿者上门为道德模范维修电路电器。

志愿者上门为患病“好人”做康复训练。

  2016年金湖县政府为江苏省道德模范王树兰解决全部治疗费用约10万余元,县民政局将其纳入低保户,在她住院一年期间,县银涂镇及其所在村安排人员对其家庭成员进行照顾。

县文明办看望病中江苏省道德模范王树兰。

  2016年,县文明办、县教育局为“江苏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江苏好人”王训洲解决就学难题。

捐髓救父,孝老爱亲的美德少年王训洲。

  四是常态化开展节日慰问。县文明办每年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家庭走访慰问与关爱。

2017年春节,县文明办走访慰问“好人”伍春林。

  (供稿:金湖县文明办)

[ 编辑:白留伟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