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来了“洋面孔”,共同创建文明城

  

 

  

 

  身穿红色马甲背心,胸前佩戴着口哨,戴白色手套的双手举着红色旗帜站在路口……10月13日上午,大治路与淮海路交叉口、交通路与淮海东路路口,8名来自淮阴工学院国际学院的留学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上路口执勤,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老挝三个不同国家的8名留学生志愿者们分成了两组,每组4人,分别在大治路与淮海路交叉口、交通路与淮海东路路口执勤。“先生,红灯停,您的车辆越过白线,请退回到线内。”来自孟加拉的留学生凯如,用着流利的中文提醒着过往的市民。他和其他留学生小伙伴顿时成了市民们关注的焦点,不少人市民见外国人都上前提醒劝导了,红着脸将车停回线内。

  “您好,这是交通安全知识手册,请您收下阅读。”除此之外,8名留学生还肩负起了“宣传”的任务,在路人等待红灯的时候,将“交通安全进万家”的手册分发给市民,供市民阅览。

  

 

  

 

  “这个活动非常的有意义。”过往市民刘先生说,连外国人都了解并遵守我国的交通规则,我们更应该自觉遵守,给外国人做榜样。

  “在日常交通管理过程中,经常发现有不少留学生对中国的道路法规不是很懂,经常出现留学生闯红灯走反道的现象。”交警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赵建军说,由于国家不同,交通道路规则也不一样,部分留学生不太了解我国交通法规,于是交警便联系了辖区内的几所大学,组织留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管理,熟悉了解交通法规。

  “我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非常开心激动。”凯如说,他的国家的交通规则和这里的不一样,在孟加拉,行人是靠左边走,而中国是靠右边走的。从今天的活动中,不仅了解到了中国的交通规则,还意识到了,不管在哪里,都必须遵守交通规则。

  淮阴工学院国际学院副院长郁敏告诉记者,淮阴工学院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留学生志愿者队伍,参与城市的交通管理,协助交警同志来维持交通秩序,目的不仅为淮安市文明城市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更是让留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的交通秩序和交通规则,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融媒体编辑 李昱 通讯员 周纲

[ 编辑:余凡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