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城市名片:我市打造文明创建公交样板路线掠影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公交样板路线打造如火如荼。车厢内干净整洁,车载广告清新悦目,文明让座、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公交路线上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公交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我市目前有8条公交路线在打造文明创建样板路线,分别是贯穿淮海南北路的1路线;贯穿淮海东西路、连接水渡口大道的3路线;连接主城区与淮阴区的7路线;连接主城区与生态文旅区的4路、26路线;连接主城区与淮安区的8路、69路线;连接主城区与苏淮高新区的83路线,共计183台车。

  “刊播高质量公益广告,设置便民服务箱,加强车容车貌管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所有运营车辆内部均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价值观作品,车内电子屏和车尾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针对8条样板路线,单独制作了一批具有淮安人文特色的公益广告和文明服务标语,并在车内设置了便民服务箱,内置防晕车药物、一次性雨衣、纸巾等物品供乘客使用。为进一步提升样板路线的视觉效果,委托专业广告公司进行外车身公益广告设计,并计划推广至所有运营路线,确保每条路线车身公益广告比例数量不低于30%。

  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制定了样板路线服务规范,从工作着装、服务用语、文明驾驶等方面,对样板路线驾驶员提出更高的要求。样板路线驾驶员认真执行“一趟一清扫、始发车辆无杂物”标准,养成停车打扫卫生倾倒垃圾桶、逢雨天或泥泞路段及时清洗车身的好习惯,为市民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

  争创样板路线期间,公司抓住车辆早出场和晚回场时段,对车内的公益广告、服务标识、设施设备进行台台过关式检查,发现问题当即整改,同时将检查扩大到样板路线以外的每一台车。利用车载监控对驾驶员的文明服务、安全驾驶进行监控,持续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活动,严格控制行车速度,确保车辆安全、有序、文明行驶。

  争创样板路线以来,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涌现出大量好人好事。有主动搀扶视障乘客下车并送其转乘的10路车司机许生军;有为小学生垫付车费的1路车司机卢杰;有搀扶8旬患病老夫妻上下车的35路车司机沈美;有路遇货车起火秒变“消防员”的69路车司机裴志壮……其中丁文珍师傅背人善举被英国主流媒体《每日邮报》网络版报道,在我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记者 张小燕 通讯员 谈平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