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万志愿者,让淮安涌动爱的暖流

  2天前,朱素萍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度过了自己50岁生日。“献血达人”是朱素萍的一个重要标签。2012年3月,她加入淮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多年来,经她宣传招募和服务过的献血志愿者达5000人以上。

资料图:朱素萍(右)和朱素国 图片来源:淮安市文明网

  2018年6月,新一轮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巡访团名单公布,朱素萍和她的哥哥朱素国一起,成为了全市文明巡访志愿者,继续为淮安的文明创建事业奔走助力。

  朱素萍,是我市志愿者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在淮安,像她这样不计得失、乐于助人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志愿者精神也不断被传承。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在“志愿江苏”服务平台注册的志愿者达113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1/5,也就是说,每5个淮安人里就有1名志愿者。

  示范 志愿服务品牌多点开花

  12月2日,从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传来喜讯,经过层层选拔,我市“金网工程——农村特困家庭精准扶贫”从全国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此次大赛金奖。

资料图:梁玉芹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

  “金网工程”的创办者梁玉芹,是淮安供电公司的一位普通职工,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她坚持开展公益活动12年。从第一次向一位唇腭裂的农村女孩伸出援手开始,她笃定公益是她一生要做的事业。她同时是淮安最大公益组织——爱心传递公益社的创办人。多年来,她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0多次,受益群体超过3000人。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先进典型为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全市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品牌“多点开花”。记者了解到,“致敬!抗战老兵”“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今世缘·等着我》公益寻人志愿服务”三个项目在前三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荣获金奖,同时还有3个项目获得银奖、6个项目获得铜奖、12个项目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市级层面,我市已经连续六年(届)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表彰,累计表彰650名优秀志愿者、12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2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在“志愿江苏”服务平台注册了约113万名志愿者和34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其中,2人获得全国优秀(最美)志愿者,48人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汇聚 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弘扬

  “他们在治安巡逻、调解纠纷、排查隐患、帮助困难群众等方面,弘扬了社会好风尚,个个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谈起平安志愿者,淮阴区星光社区居民李泽力竖起大拇指。平安志愿者是我市志愿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让志愿服务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目前,全市通过“平安江苏”APP注册的平安志愿者人数达215142人,超过全市总人口的3%,全省排名进入前三。

  “遍地开花”的志愿者队伍,将志愿者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以往松散的社会志愿者,到今日统一规范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从单纯依靠志愿者协会管理,到现在大中型企业、学校和志愿服务基础好的单位建立志愿服务组织。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呈现出一幕幕和谐的场景、一幅幅温暖的画面。

资料图: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

  “为解决留守儿童暑期看护、教育等难题,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暑假,从2018年7月起,覆盖全市留守儿童重点乡镇、街道的50个‘小青淮’公益夏令营陆续开营。”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共青团淮安市委、淮安市关工委开展的暑期大型公益活动“小青淮”公益夏令营已持续3年。每年有近1000名志愿者深入乡镇、街道开展兴趣课程辅导、亲情陪护等活动,让孩子们安全快乐过暑假。该项目曾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小青淮”“暖冬驿站——关爱失独家庭”“百合相伴湖区行”……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正成为弘扬和践行志愿服务理念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以公共场所和城乡社区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文化,激活社会志愿资源,一批批优秀的志愿者,一个个精品的志愿服务项目,汇聚成了爱的暖流,滋润着困难群体荒凉而孤寂的心田,也感化着更多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风景 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

  “您好,请注意脚下台阶。”今年以来,一支2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周恩来故居景区,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资料图:志愿讲解服务 图片来源:掌上淮安新闻客户端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自9月以来,周恩来故居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从大学生到上班族,从个体户到大学教授,20多名志愿者踊跃报名,他们来自淮安的各行各业,维护景区秩序、帮扶老弱幼小、回答游客咨询、免费讲解服务……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到周恩来故居义务服务,讲述周恩来故事,宣扬周恩来精神,推动了淮安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淮安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4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全市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以“德润淮安,志愿有我”志愿服务行动为引领,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党员干部做表率,志愿服务献热血”“文明交通”“驻淮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结对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文明创建大潮中,一批批志愿者活跃在各类大型活动中和企业、医院、学校、社区,成为淮安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推动力量。

资料图:金驹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微信公众号

  “中国好人”金驹,早在2014年,便加入了市民文明巡访团。金驹利用业余时间,持之以恒地巡访,自掏腰包购买了照相机,拍摄了大量的照片,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啄木鸟”。在金驹等巡访团成员们的带领下,广泛而持久开展的市民巡访活动,使各种社会不文明现象得以快速消除。

  最美志愿者

  全国优秀(最美)志愿者邓红: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2012年底,在洪泽区妇联的牵头下,乐于助人的邓红创建了一个以女性为主的公益组织——“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志愿活动。

资料图:邓红(中) 图片来源:淮安发布公众号

  邓红作为“水上百合”公益组织的发起人,每一次活动,从组织到活动的开展,最忙碌的永远是她。她和志愿者们给老人们带去生活用品,为他们检查身体、剪指甲、洗脚,陪他们聊天……她带领“水上百合”的巾帼志愿者们,走进乡村,深入社区、敬老院及学校,关爱留守儿童、特困母亲、空巢老人。她先后荣膺“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淮安市巾帼建功标兵”、“淮安市优秀巾帼志愿者”“洪泽最美师德之星”等荣誉称号。

  全国优秀(最美)志愿者潘恒球:普法30年 初心不改

  已逾古稀之年的潘恒球,为青少年义务普法不遗余力。

资料图:潘恒球 图片来源:掌上淮安新闻客户端

  他是淮安区南闸镇泾河村的农民。从1978年开始,他就以淮扬评书形式,自编自演法律小故事60多篇,出版16万字的青少年法制教育丛书——《潘恒球法制故事选编》,为青少年宣讲普法故事。

  36年来,潘恒球足迹遍及南京、扬州、盐城、淮安、宿迁等地1000多个乡村500多个厂矿企业和2000多所中小学校,为青少年学生义务普法8000多场,受教育者达500万人次。他曾入选“中国好人榜”,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

  国内首档:

  《今世缘·等着我》公益寻人志愿服务:宝贝,让我送你回家!

  2014年,国内首档大型公益寻人服务类栏目《今世缘·等着我》在CCTV-1播出,并拿下了2.66的超高收视率,成为央视近年来收视率最高的季播节目。今世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也应运而生,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人间真情。先后吸收了30.1万名志愿者加入,共发布了30964条寻人信息,收集了3594条寻人线索,累计帮助了8000多个家庭实现团圆。为了更好地支持《今世缘·等着我》,今世缘酒业还设立《今世缘·等着我》志愿者基金,定期表彰有突出贡献的志愿者。

  淮报出品:

  “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

资料图: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掌上淮安新闻客户端

  2012年3月1日,淮安报业传媒集团淮海商报社志愿者服务团启动了“牵手刘老庄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6年来,先后开展了留守儿童市区行、结对帮扶、六一大型公演、琴棋书画兴趣班、六一圆梦、记者节互动汇演、新春慰问、“同心童愿”圆梦、“走进西游 拥抱春天”等近百场次活动,全市2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从中受益,参与的爱心人士达1000余人。

  链接:国际志愿者日

  1985年12月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简称:国际志愿者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

  志愿者,是指利用业余时间,不为任何报酬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如今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在这一天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赞扬和倡导志愿者为社会义务服务的重要作用与奉献精神。国际志愿者日作为国际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标志已经深入人心。全世界志愿者数量已经达到3至5亿人,工作时间每年累计超过150亿小时。现代国际志愿者活动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志愿者开展了义务服务活动,在重建家园、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记者 叶列 王夏禹

通讯员 简鸿剑 张晓婷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