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争做“光盘侠”

  几乎每家餐馆内都会贴上“不剩菜,不剩饭”的标语,鼓励大家适量点餐、剩余打包……近几年,随着“光盘行动”的开展,餐桌文明逐渐深入人心,崇尚节俭的市民越来越多。

  “您好,请问有打包盒吗?我想把没吃完的食物打包一下。”在市区一家商场的美食广场,市民张女士正在向商家索要打包盒。记者发现,虽然张女士仅有吃剩的几根炸串,还有半碗凉皮,但她依然选择打包带走。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出来吃饭,只要饭菜有剩下,都会选择打包,“吃不完丢掉太可惜了”。在张女士看来,适量点餐和剩菜打包不仅是节约的好习惯,更是优良传统的继承和体现。

  随着新年的到来,多家大型酒店的餐桌预订都已排满。在市区一家酒店内记者看到,聚会结束后,桌上的剩菜基本被宾客打包带走。“聚会上菜肴一般都会偏多,吃不完是常事。”酒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说,随着人们节约意识的提高,聚会“打包”带走剩菜的情况增加了很多。“以前和朋友们出去吃饭,剩下的饭菜都不好意思打包。现在提倡‘光盘’,这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参加聚会的吴女士说,在她的号召下,同桌的朋友各自打包了一些自己喜欢吃的菜肴。

  淮安以美食闻名,开展光盘行动,既是市民良好素质的体现,更是一种美德。

  记者 王夏禹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