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发砥砺奋进的家国情怀——“我爱我家·致敬父母”主题作品征集反响热烈

  “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不管多少风雨,我们迎风前进……”短视频中,中学生们用手势舞表达自己好好学习、为中国加油的决心。他们的父母中有医生、有警察,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孩子们向坚守岗位的父母表达敬意,“让我们一起加油,等待抗击疫情胜利的那一天!”

  “今年春节,没能和小哥哥、小姐姐们快活地玩耍,可是,我觉得爸爸、妈妈能天天陪在我身边,真好!”小学生用稚嫩的笔触表达了父母陪伴在身边的喜悦之情,也表达了对老师和同学的思念。

  “……彼时,我才懂得,她(母亲)在缝那几条被子的时候,倾注的是厚重的母爱,是带给远嫁女儿的温暖和祝福。”

  以上是“我爱我家·致敬父母”主题作品的几个片段。春节前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人群不得不“宅”在家中,其中有延期开学的中小学生、延期返校的大学生、在淮未能返回外地工作岗位的青年人。疫情暂时阻断了上学上班之路,但让这些学生和青年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2月10日,我市发出《关于开展“我爱我家·致敬父母”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启事》,号召全市青少年趁着“宅”在家中的难得时光,用真挚的语言、灵动的笔墨、炫彩的镜头记录这段时间父母干事业的辛劳、战疫情的奉献、操持家务的忙碌,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孝敬之心,抒发砥砺奋进的家国情怀。

  启事发出后,全市广大青少年积极响应,通过《淮安日报》、淮安市广播电视台、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等渠道踊跃投稿,不到一天时间,主办单位就收到了一大批具有真实性、针对性、感染力的作品,内容涉及诗歌、摄影、绘画、视频等。投稿作品中,充满了父母为孩子忙碌的爱意,闪现着抗击疫情的“逆行”身影,抒发了每一个平凡的人为家庭为祖国努力奋斗的情怀。青少年们用真实、质朴的语言将一幕幕家庭故事演化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

  据了解,收到投稿作品后,主办单位将审核筛选,将符合条件的作品在媒体发布并择优向省级和中央媒体推荐。活动分小学组、中学组、青年组(含在淮大学生)三个组别评选优秀作品,每组各评出入围作品奖和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给予纪念品或500-3000元不等的奖励,同时设优秀组织奖若干。

记者 李蓉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