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散文、绘画……青少年童趣视角表达抗“疫”温情

  “我爱我家·致敬父母”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市青少年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通过个人视角创作出内涵丰富的绘画、诗歌、散文、视频等作品,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加油。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征集主题作品纷至沓来,他们用自己的艺术巧思记录下了这场防疫战中的感人瞬间。

  投稿作品中,不乏一家人“宅”在家中防疫的温馨日常,也有很多点赞父母为抗“疫”捐款捐物的暖心行为,将我们身边众多励志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汇聚在一起,展现出为战胜疫情而共同努力的模样。

  谭烨君创作的《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记录了她的父母心系医务人员,为他们送抗疫物资的暖心故事。

  来自金湖县育才小学一年级的陈煜铭写下《不一样的春节》这首诗,没有好玩的花炮、好看的烟花、没有了大桌小桌的好吃的、没能和小哥哥、小姐姐们快活的玩耍……稚嫩的笔记录着他所经历的这个特殊的春节。“听爸爸妈妈说,外面有个不听话的小魔兽,所以我们一家春节只能呆在家里。开始,我特别想出去和小朋友们玩,可是爸爸妈妈每天给我讲故事,陪我做游戏也就不闷了。”陈煜铭说,之前父母白天上班,只有晚上才有时间陪着他,春节一家人呆在一起好开心。现在,他在家还会通过视频与老师互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同学之间会为彼此在家活动的行为点赞。

  除了记录“宅”在家中的防疫生活,还有大量以一线医务工作者为主题的摄影和绘画作品,向身边的“最美逆行者”致敬。“我每天都会和妈妈视频聊天,她上班一天、休息一天。她看到我画的画时,很开心也很激动。”7岁的顾雨泽参加主题征集活动的作品,是一幅生动的画,画面上,爸爸穿着医生的服装,妈妈穿着护士的服装,几个冠状病毒在阳光的照耀下已经开始萎缩,画中他童稚地写着“武汉加油,妈妈我想你”。

  从顾雨泽的描述中,记者了解到,他的妈妈是江苏支援湖北淮安医疗队的医务人员,1月28日就离家去了武汉,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与顾雨泽进行交流。而他的爸爸是一名120急救医生,忙碌起来好几天才能陪他吃上一顿饭。从春节至今,顾雨泽一直都和爷爷奶奶一起待在家里,“爸爸妈妈都是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者,虽然他们不能陪伴我,但是他们在帮助其他人。”顾雨泽说,他很爱自己的父母,做一个医务人员的子女,他很骄傲。

  像顾雨泽一样拿起画笔为武汉加油的,还有承德路小学的同学们,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戴口罩的一家人、被药品制服而哭泣的病毒等形象画面,都被他们用画笔一一展现。

  记者 张金宇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