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洪泽:做好“加减乘除”法 凝聚抗战疫情的精神力量

  “肺炎疫情形势还比较严重,在船上尽量不要与外界接触,更不能离船上岸。”近日,在洪泽湖区水上疫情防控卡口,洪泽区地方海事处海事员马军登上过往船只为船上人员测量体温后,递上了印有疫情防控知识的《致水上船员的一封信》。洪泽区地方海事处是全国文明单位,自1月27日起,在马浪岗海事所和洪泽湖南线3号标水域处设置两个进入湖区的疫情防控关卡。“全国文明单位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担当,虽然已经连续作战了十多天,但大家劲头都很足。”海事处处长陈春玉介绍着。 


全国文明单位洪泽地方海事处在水上开展“疫”线防控 张建 摄

  疫情发生以来,洪泽区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引导广大群众支持防控、参与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宣传引导“加”力,注入“强心剂”

  “锣鼓一打震天响,新型肺炎要除掉;各位同志听我讲……”义务普法说唱40年的草根艺人——“中国好人”袁志西,带领义务宣传队拿着小喇叭,用快板说唱形式,向群众宣传起疫情防控相关内容。

草根艺人——“中国好人”袁志西,用快板说唱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成明 摄

  “农村老年人多,很多人也看不懂宣传单,还是‘顺口溜’听得懂,离多远就能听见。”袁集村村民称赞道,“信科学,勤消毒,勤洗手,勤通风;环境保护很重要,垃圾及时清运掉……听的次数多了,都快背下来了。”

  如何扩大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力,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除传统的横幅标语、宣传车辆外,洪泽区组织创作出一大批形式多样的接地气文艺作品,微信微博、方言喊话、短视频等十八般武艺猛上,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家喻户晓。

  文明实践“减”负,成为“生力军”

  “得知一线防控人手不足,我报名参加了,家里人也很赞成。”在东双沟镇一防控点,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大学生吕雅和另外两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协助社区党员干部执勤。

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执勤人员并肩作战 刘彬 摄

  疫情防控期间,洪泽区动员各类志愿资源和力量,开展“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在志愿服务队伍中,除了村两委班子成员,还有老党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及各类志愿组织志愿者,他们有人严守劝返点,认真做好流动人员登记并耐心劝返外来人员;有人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讲解;有人苦口婆心劝导大家少出门、勤洗手、出门一定戴口罩;还有人拉着流动音箱走村串巷开展宣传工作……他们通过多种力所能及的方式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用自己的行动为基层分忧“减”负,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生力军”。

  共建共享“乘”势,形成“大联动”

  “正在和社区网格员一起排查。”2月11日晚20:22,在“洪泽人社一家亲”微信群中,值守工作人员朱尧发了条信息和现场工作照片。“一定注意自身保护。”区人社局城乡医保科科长王兆忠回了条提醒。

网格化包干单位工作人员协助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陈凯 摄

  今年是淮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当前,洪泽区将创建活动聚焦到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组织99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包干单位迅速下沉社区一线协助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协助社区做好通行证审核、印制、发放和备案,防疫知识的宣传、不良行为的劝阻,出入人员车辆的体测、核查、管控和信息登记等工作,并集中对农贸市场、楼道、背街小巷等重点场所、部位,开展又一轮“脏乱差”卫生整治行动,极力截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努力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全区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主体各司其职,“乘”时“乘”势强化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机制,全面服务防疫工作大局,成为疫情阴霾下的“最美”坚守者。

  移风易俗“除”旧,引领“新风尚”

  “家母去世,深感悲痛,疫情面前,响应号召,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不收丧礼,敬请亲友谅解。”2月2日,高良涧街道清涧村康正红78岁的老母亲去世,按照当地习俗,作为子女都应该给老人办一个正常的葬礼。“几百人聚一起的话太危险了。”康正红说:“我是一名党员,不光要对自身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因此,一家人经过商议,决定丧事简办,并在家门口显著位置贴出了告知书。”

  春节期间,正是举行红白喜事的高峰期。洪泽区以本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引导群众摒弃陋习,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有效杜绝农村地区婚、丧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礼金繁重、办酒铺张浪费等现象,加快提升乡村文明水平,以疫情防控这把“手术刀”,做好农村移风易俗、建设乡村文明大手术,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新风尚。各镇(街道)也专门成立农村红白事举办劝导组,倡导文明节俭办理,减少农村人员群体性聚集活动,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