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小份菜成新食尚:流行“节俭风” 主打“实惠牌”

  牛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夜饭你订了吗?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我市不少饭店的年夜饭预订正如火如荼,订餐价格和往年基本持平。与此同时,不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把和谐节俭当成新春佳节主基调。

  除夕夜包间紧俏

  “各位亲朋好友,除夕晚上的年夜饭已经预订好了,到时请大家光临。”不久前,市民张先生在微信群中向亲友发出邀请,这是他们家族近6年来,第一次在除夕晚上吃年夜饭,为此张先生特地提前两个多月就开始预订。“以前提前一个月都订不到晚上的包间,中午吃年夜饭总感觉差点意思,这次我索性提前两个月订,总算订到晚上的了。”

  目前,市区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已经全面启动。上周日上午,记者来到全聚德淮安店了解到,该店所有包间的年夜饭已被预订一空,现在只剩下除夕中午的大厅还有少量空桌。

  “从2020年5月份开始,就陆续有市民过来咨询、预订年夜饭了,最近半个月来订餐的人尤其多。” 淮安老清江土菜馆总经理孙冬梅介绍,春节年夜饭预订一般都要提前一两个月,从现在就已进入预订的高峰期,想要订包间,特别是大包间的市民一定要提早下手。

  价位和往年持平

  包间紧俏,今年年夜饭的价格还算平稳。全聚德淮安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店年夜饭的价格延续往年的传统,没有上调。

  小康城内一家饭店老板介绍,按照包间不同,他们有最低套餐,普通12座左右的中等包间,套餐价1200元起步,15人以上的,起订价为1500元。“平时我们是80元/客起步,年夜饭稍微有点上涨,这也没办法啊,毕竟春节期间原材料和人员工资都会涨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都提出要以经济实惠为主,明确提出不要大鱼大肉、少盐少油、多来点蔬菜类的绿色菜品。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夜饭预订情况看,消费者的选择多了几分理性,一些价格贵的年夜饭少人问津,一般家庭来预订时都会综合考虑是否实惠和菜式如何。

  小份菜成新食尚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夜饭还出现了一些“新食尚”。淮海西路一家时尚餐厅推出点餐制,单个菜品贵的五六十元,便宜的二三十元,十分亲民。该店负责人介绍,价格便宜主要是因为他们对菜品的分量进行了控制,鼓励大家多点菜、不剩菜,花同样的钱,吃到更多种类的菜品。“以往年夜饭吃完总要剩不少,打包也麻烦,我们通过将单个菜品分量缩减,价格降低,很受消费者欢迎,也从源头上减少了浪费。”

  在菜品方面,不少饭店都主打清淡口味。一家饭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剔除了红烧狮子头、炖鸡等大荤菜,增加了清炒虾仁、凉拌冰菜等菜品,力求让顾客吃得舒心健康。

  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还选择在家吃年夜饭。“我从网上团购了一份年夜饭套餐,我妈自己再做几个菜,一桌菜就足够了。”市民王先生所说的年夜饭套餐来自某电商平台,记者搜索看到,网售年夜饭套餐产品相当多,分为中式、西式、地方风味等等,每个套餐还包含冷盘、热菜、点心等不同品类,其中热销套餐销量达到数百份。

  融媒体记者 王舒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