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清洁小屋”亮相我市

  昨日,在生态文旅区兴安华庭小区,该区首个智能“清洁小屋”建成,成为我市垃圾分类智能收集点。不同于小区传统的垃圾收集点,智能“清洁小屋”更“智慧”,不仅需要垃圾分类投放,还可实现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自动称重积分、换取奖励。

  面积约10平方米 可智能积分兑换礼品

  智能“清洁小屋”位于兴安华庭小区北侧,是面积约为10平方米的小房子,房子正面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五个投放口,旁边还配有装着塑料袋、纸巾、清洁剂等礼品的“智能兑换机”,“小房子”内是管理间,功能齐全,配置了空调、监控等多种装置和系统。

  “小区业主在家分好生活垃圾后,可使用身份牌或二维码开启垃圾投放口,将垃圾分别投入。”生态文旅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智能“清洁小屋”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对于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还可以自动称重,并为业主积分,通过积分,业主可自行操作“智能兑换机”,换取礼品。“垃圾桶满后会及时警报,收集点配备专门的管理员和运输员,及时更换垃圾桶,确保小屋清洁干净。”该工作人员介绍,智能“清洁小屋”不仅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还能代替传统的一个楼栋一处垃圾桶的方式,在强化集中管理和引导的同时,减少小区垃圾污染源数量,异味、蚊蝇都可被隔离,提升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水平。

  全市试点,将改变传统的垃圾投放方式

  目前,兴安华庭小区物业正在开展智能“清洁小屋”使用宣传工作,为每位业主发放使用卡。“智能‘清洁小屋’是我市开展的‘两定一撤’垃圾分类运作模式的展现形式。”市城管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刘玉芹表示,“两定一撤”即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首批智能“清洁小屋”共建成8个,其中涟水县两个、盱眙县两个、洪泽区一个、淮安区两个、生态文旅区一个。

  “后期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的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参与的获得感,持续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刘玉芹介绍,我市首批将建成17个“两定一撤”试点小区,减少垃圾产生量,严格把控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同时,我市城管、社区、物业等部门,将做到“检查在点位、督导在点位、宣传在点位”,引导督查相结合,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形成源头分类的好习惯。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方艳萍 张昊天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