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来之不易 创建成果如何巩固?

  市人大代表建议:2020年,我市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各界在喜悦之余也认识到,只有深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形成城市长效治理体系,才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位市人大代表表示,维护城市文明成果,不仅要在自身上下功夫、在组织架构上找不足,也要在长远发展中提前谋划。

  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在自身上下功夫。市人大代表、淮安区环卫处督查科办事员章来全表示,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参与。淮安区环卫处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提高机械化作业率、提高路面保洁频次,全力提升城市卫生质量。同时,积极做好垃圾清运和主次干道喷涂类小广告清理工作,管理好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的卫生。但淮安区环卫处在维护城市文明的过程中,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她认为,淮安区存在公厕分布不均,垃圾中转站布局不合理,部分场所卫生反弹,系统内配合度不高等问题,这些都不利于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巩固。为此,她表示,淮安区环卫处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做实做细日常工作,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推动淮安区卫生质量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文明城市质量。

  文明成果的巩固,离不开多方合力。结合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市人大代表、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引河社区党委书记陈芳建议,第一,应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联合志愿者、老党员、老同志、有影响的人士,参与到文明工作中来,带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第二,加强组织内的协调互动,将具体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片包干的责任模式,将目标工作落实到人,每天汇总问题,切实承担起管辖区域内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工作任务;第三,多部门联合督查,交办落实问题,实行一日多巡,加强督查频次,查漏补缺,精准提升,对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堆杂物、飞线充电等顽疾进行整改;第四,加强社区与物业公司的沟通配合,进一步提升物业公司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长效保持小区环境卫生,形成示范效应。

  提前规划城市布局,有利于文明行为养成。市人大代表、清浦街道清安社区党委书记严怀恩认为,提前规划城市布局有利于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他认为,目前,我市城市布局还有不合理的地方。电动自行车停放存在矛盾,电动自行车作为多数家庭必备的交通工具,在很多小区尤其是高层小区,存在无处停放、无处充电的困扰,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等问题经常发生,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小区秩序。他建议,应在小区建设之初做好规划,预留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位置,我市一些小区的做法就比较好,在一楼预留空间,供电动车停放、充电。小区内大件垃圾处理难,比如木制家具、沙发等物品,不仅无处存放,而且难以处理。去年,严怀恩特意为这些生活垃圾开辟存放场所,但非长久之计。他建议,升级改造我市垃圾处置体系,提升生活垃圾的处置能力。严怀恩表示,很多社区没有自己的办公场地,非常不利于工作的开展。他建议,在小区建设之初,预留一定的空间,用来做物业、社区的办公场地。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