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以文兴业”文章 唱响“文旅融合”大戏

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

写好“以文兴业”文章 唱响“文旅融合”大戏

  淮安之美,美在生态,美在文化——国内外首个西游主题综合性乐园落户于此,演绎着神话世界的奇幻之旅;千年古堰屹立洪泽湖畔,将先贤的治水理念、精巧工艺寓于碧波之中;淮扬菜独特的技艺、风味,道道展示的都是文化;徐徐展开的大运河百里画廊画卷,支撑起璀璨繁荣的城市复兴梦想……近年来,我市盘活文化资源,以文化对接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浓墨重彩书写着以文兴业的大文章。

  风景秀丽的淮安运河畔,矗立起两道巨大的闸门,这是已封顶的板闸遗址公园主体建筑。今年10月,公园将建成开放,届时游客可通过充满科技气息的文旅体验,感受淮安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沧桑变化。

  作为大运河连接淮河、长江、黄河的重要节点,淮安围绕大运河文化带、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依托丰富的运河文化元素,淮安规划“五园三带十点”文化公园空间布局,重推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创新建设中国水工科技馆、板闸遗址公园等地标性建筑,精心绘制如意安澜、泱泱治水、传世古堰、湖山胜境“淮上四卷”;整合淮扬菜、白马湖、里运河等生态文旅资源,优化重组市文化旅游集团,2021年创成“世界美食之都”;挖掘独特的西游文化,组建西游产业集团,打造西游主题乐园;淮安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即将开园营业,成为江苏省地区首座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

  伴随着文化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淮安各类文化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在文化产业细分领域,淮安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军、小巨人企业。目前,全市共有2户企业上榜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14户企业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其中,共创草坪产品销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15%,于2020年成功在A股主板上市。不久前,共创草坪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0166万元,同比增长24.39%,经营业绩实现稳定增长。

  为推动文化产业品牌化、集聚化发展,淮安积极加强载体建设,建成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家、示范基地2家,打造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7个、示范基地27个,1家企业荣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逐步形成印刷包装、文教玩具制造、户外休闲用品制造等文化产业主链,和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智能制造、数字文化等新兴业态共同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四梁八柱”和“路径导航”基本形成。

  仲夏,旅游市场开启繁忙的“暑期档”,洪泽区蒋坝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高松更忙碌了。蒋坝镇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河工风情小镇,开发文创产业,创新旅游产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观光水产养殖业,让旅游和农业生产、水产养殖相结合,通过举办千人螺蛳宴、中秋百家蟹宴等大型旅游活动,游客纷至沓来,2021年度接待游客突破60万人次。“全镇有超1000户村民从事螺蛳养殖加工销售、餐饮住宿服务等,推动小镇农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奏出一曲螺蛳产业、古镇院子、河工文化、民宿经济、特色美食多弦共振的交响乐,叫响了‘世界那么大、我要去蒋坝’的旅游品牌。”高松说。

  近年来,淮安文旅融合程度不断加深,积极打造华强方特、西游乐园、龙宫白鲸等文旅融合区域IP,洪泽龟山村“水产渔业+民俗节庆+民宿”、蒋坝镇“旅游+湖鲜+节庆”、涟水今世缘酒文化工业旅游等特色文旅IP。2021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404.98亿元,同比增长51.8%。文化产业已深度融入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提升淮安城市竞争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以文兴业正当时。淮安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以文化人、以文塑城、以文兴业”战略部署,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点燃强力“绿色引擎”。

图片来源:淮安日报社 淮安发布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