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区里的唱晚“吕团长”:笑说弹唱里 愉悦奏出来

  秋日的午后,温暖的阳光照进东湖办事处山前社区的活动室,阵阵欢快热烈的乐曲声不时飘荡出来。这是社区的唱晚艺术团正在排练,一边的“吕团长”一会儿给他们指导一下队形,一会儿帮他们纠正一下动作。大家口中的“吕团长”就是唱晚艺术团团长吕长国,在他的带领下,20多位老人用他们的笑说弹唱,诠释着对幸福的理解。

  

 

前排左一为吕长国

  痴迷二胡,建起唱晚艺术团

  吕长国在艺术团里负责二胡演奏。他自幼便对民间乐器和曲调十分感兴趣,从18岁开始自学二胡,一直到现在便一直没有放下。“三十多年了,每天都会拉几段,不然就会浑身觉得不自在。”吕长国说,他的第一把二胡是别人不要了被他捡回来的,“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买不起新的,一把旧二胡我也视若珍宝。”没有老师教,吕长国就去“偷师”,看到别人拉二胡,他就不走了,站在那里一看就是半天;他还买了各种与二胡演奏相关的书籍和碟片,一有空就拿出来研究……多年来,吕长国充分享受二胡演奏带来的愉悦,并乐在其中。

  因为对二胡的爱好,吕长国和几个喜爱音乐的朋友在一起组了一个乐队,后来在社区的建议下,于2011年成立了唱晚艺术团。“艺术团的队员大多是退休老人,因为我比较年轻,就被推选做了团长。”吕长国乐呵呵地说,艺术团的队员个个都是多才多艺,每人都有一样或几样拿手绝活,他们不仅有舞蹈表演,合唱、快板、乐器演奏、淮剧……都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根据每个成员的特长,艺术团还分成了两个队——舞蹈队和乐器队。

  载歌载舞,练起七十二般武艺

  在山前社区的活动室里总能看到唱晚艺术团队员们载歌载舞的身影,听到他们热情爽朗的笑声。“我们这个团队有22位队员,年龄大多在五、六十岁左右,虽然已退休多年,但我们思想上没有退休,通过演出给别人带来欢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既愉悦他人,又快乐自己。团里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71岁了,但是团里只要有活动,一打电话也能立马出来,真的是特别感谢大家伙的支持。”吕长国说,每周一、三、五下午的2点到4点,是他们固定的排练时间,大家都会准时到来,有事不能来的也会请假。“我们年龄大了,一个新的节目,从背词到磨合,到能上台演出,一般要排练半个月,所以大家对每次排练都很认真。”

  除了平时在一起编排舞蹈和曲目,唱晚艺术团还参加社区的各种演出,最近他们正忙于重阳节的演出。“从15日开始,我们每隔一天就在社区有一场演出,一共6场,一直要忙到25日。”吕长国告诉记者,每场演出的时间都在150分钟左右,为了让社区居民看得过瘾,他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类型。“说拉弹唱,七十二般武艺我们都要拿出来”。

  融媒体记者 赵懿 融媒体编辑 潘永勇 通讯员 孙丹丹

[ 编辑:余凡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