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良涧街道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高良涧街道突出“常态长效、问题导向、为民利民”,将创建测评指标作为常态化工作目标,整合资源,凝心聚力,通过“四抓”,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管理。

  抓组织领导。调整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2018-2020年创建工作方案以及七大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定期对各村(居)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检查,专题研讨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整改,跟踪反馈,形成检查—研讨—整改—跟踪的长效督查整改机制,避免难点问题反复、反弹。

  抓氛围打造。通过印发《致居民朋友一封信》、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应知应会知识,结合“三进三帮”、“阳光扶贫”等活动开展,发动街道党员干部深入村(居)社区,宣传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性,让老百姓了解创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全面提升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同时,对辖区内公益广告全面检查,及时维修、更换,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传密度。

  抓薄弱环节。创建工作以来,街道始终抓住文明创建工作“牛鼻子”,结合263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做好老城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重要位置的创建工作,针对小区环境治理工作,街道、各社区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和沟通,构建街道、村(居)社区、物业、区直挂钩单位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共同推进解决卫生保洁、停车等治理难题,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小区环境。街道还加大对盛世华庭、北京区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力度,通过整治,小区环境整洁、秩序规范,符合文明示范小区标准。同时,利用工地围挡,启动实施百米文化墙、百张好人榜“双百”建设工程。

  抓素质提升。紧紧围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不断丰富创建载体。深入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栋、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全力打造十佳文化长廊、十美示范路段、十大特色小区,让城市处处变风景。充分发挥康乃康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志愿队伍,目前,街道己发展拥有志愿服务者近5000人,常年开展文艺宣传、纠纷调处等形式多样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居民文化道德素质。

  开展“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讲文明、树新风”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发挥引导各村(居)社区网格队伍作用,通过小区巡查监管、路口文明引导、清理卫生死角等行动,带动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唐传奇 崔德圣

[ 编辑:余凡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