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文明餐桌”成风尚

  近日,我市餐饮店逐步恢复堂食,记者走访发现,多数餐饮店能在提供安全健康堂食服务的同时,通过摆放文明用餐提示牌等形式提醒市民践行光盘行动。

  早上9点,市区一家面馆内,几位顾客在用餐,准备进店的顾客戴着口罩在门口扫码、测量体温。店家在门口醒目位置摆放着“提倡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牌。正在店内就餐的林女士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一家人都宅在家中,三餐吃得较少,所以每次做的饭菜都很适量。为避免浪费,来面馆吃面条时,她选择与儿子同吃一碗。经工作人员提醒,他们还对角而坐,使用第三双筷子分食,以保证用餐安全。

  记者发现,很多开放堂食的餐厅门口都摆放着免洗消毒液,店内张贴着“文明用餐”“按需取食”等宣传提示语。部分餐厅还提供一次性餐盘,不仅保障顾客用餐安全,而且方便顾客打包。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随着餐饮业逐渐恢复营业,她在外就餐的次数有所增加,于是选购了一套餐具,做到碗筷专用。

  光盘行动从身边做起。如今,很多市民加入光盘行列的同时,外出就餐自备餐具、使用公筷和公勺,成为文明餐桌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记者 张金宇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