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两定一撤”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在我市167个小区开展

  没有油污、没有异味,日前,记者来到清江浦区华新苑小区清洁驿站,只见现场有专人打扫、定时清理,内外都干净整洁。该小区正在试点的“两定一撤”垃圾分类工作效果明显。

  “两定一撤”垃圾分类工作,即楼栋撤桶并点,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将生活垃圾按照“四分类”法进行分类投放。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促进资源回收利用。

效果好 环保又改善环境

  进入华新苑小区,清洁驿站映入眼帘。驿站是几十平方米的小房子,外观以绿色色调为主,设有宣教中心和垃圾分类投放点,这里是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已经建成使用1个多月了,居民现在有垃圾都会投到这里。”驿站管理人员高素兰介绍,她每天要对驿站消杀、保洁多次,以确保驿站干净无异味。“等居民再适应一段时间,我们就不会全天开放了,会要求居民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记者看到,原来放在小区每栋楼出入口处的垃圾桶不见了,小区居民刘先生说:“现在把生活垃圾按可回收、有害、厨余和其他进行分类后,直接投到清洁驿站,很环保,小区环境也更干净了。”

正普及 多家小区已试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两定一撤”垃圾分类工作,并制定年度市区(县)两级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和推进计划,全面启动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已投入980万元,完成22个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安装和验收工作,并开展“两定一撤”垃圾分类工作试点。目前,这22个小区成功创成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同时,我市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月”“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等各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逐步形成“依法施策、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推进机制。

有目标 年底建成上百个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建设近300个垃圾分类投放清洁驿站,并继续在145个小区进行“两定一撤”垃圾分类工作试点。目前,各小区基础设施招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我市加大处置终端和垃圾收运环节规范化建设,按照“不同人员、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分类收运机制进行分类收运工作,确保大分流垃圾的全量回收利用。同时,进一步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对中科焚烧发电厂进行技术改造,建设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二期工程和市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运行淮阴区、洪泽区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建设涟水县库容25万立方米的飞灰填埋场等。

融媒体记者:杨春阳

通讯员:刘玉芹 陈慧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