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旧铺镇奏响绿色发展进行曲

  今年以来,旧铺镇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找准工作切入点与落脚点,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强化举措,做到心无旁骛谋发展,扑下身子抓落实,保持定力、铆足干劲,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飞跃。

  建设绿色产业新高地

  借鉴苏宿工业园区共建模式,该镇创新发展思路,加大共建力度,宁淮产业园成为加快盱眙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和改革创新的驱动引擎。

  通过积极争取宁淮两市高层直接推动和指导宁淮产业园建设,提升了园区在宁淮挂钩合作中的战略地位,园区在人才交流、项目转移、政策优惠、平台建设、建设资金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朱雀湖公园全面完工,同创新城四栋高楼及商业街主体完工,南山大道北延、明泉东路、云山路北延等三条市政道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依托同创新城和高新技术创业园两大平台,与大院大所加强交流合作,吸纳一批科技领军人才进驻园区,引导一批创新孵化企业聚焦园区。目前,10亿元的PPP项目迅速启动,正在争取九思科技、家政小镇等项目尽快开工,在谈的投资1.5亿元的润鸣及南京理工大学银行机器人项目可望近期落地。此外,位于镇区的投资1亿元的龙星PC建材项目已启动建设,预计年底竣工投产。

  走好绿色富民新路子

  该镇利用本地生态禀赋和自然资源,以水为脉,以绿为底,打造融观光农业、特色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绿色生态经济走廊,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

  目前,以月亮山桃花园、东煌绿化园、玉兰山植物园等特色水果、经济作物为主线,已形成生态贯通景区,吸引游客体验式采摘、休闲式观光;正在扩大时集千亩“虾稻共生”示范基地规模效应,形成集生产与生态于一体的田园风光。发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镇平台优势和盱眙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功能,把雨山茶叶、稻田虾、虾稻米、紫罗兰红薯、月亮山水蜜桃、8424西瓜等一批“叫得响、卖得好”的特色农产品推出去。实施“美丽库区幸福家园”项目,正在打造集红色旅游、凸显山水特色于一体的美丽村庄;以境内17座水库为基点,打造具有水乡特点的库区风光,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功能齐全的休闲度假区。

  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该镇坚持“园镇合一”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配套更全、功能更优、村景更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凝聚园镇人气。

  抢抓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契机,依托宁淮产业园的辐射带动效应和601省道风景廊道打造,全面加快茶场、新铺、桃源小镇等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位于该镇的雨山茶场是苏北唯一茶场,该镇突出茶文化,围绕茶园更新改造、茶叶提档升级、茶产业拓展延伸,加快与东方园林对接,打造辅以体验式旅游和养老休闲项目的茶香小镇。

  目前,依托交通优势、自然风光、人文遗存等资源禀赋,以党员示范户为榜样,点上开花、线上出彩、面上成景,美丽多元、各具个性、舒适宜人的新旧铺正在逐渐形成。(宋娟 许飞)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