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南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项目

  根据县“一主四辅”空间规划和全域生态旅游产业规划要求,结合“十三五”总规划打造乡村旅游模范村的战略部署,金湖县金南镇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紧邻县城的区位优势,全面推动“一街三景”建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该镇“美丽乡村”建设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美丽乡村”建设是对新农村建设品味和内涵的提升,该镇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依托该镇的自然环境和紧邻县城的区位优势,全面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经过全镇上下的努力,该镇时墩村全兴小区农民集中居住点和福寿村金福佳苑农民居住点整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正在积极主动申报的南望村“美丽乡村”总体规划已完成规划设计部分。

  2014年申报时墩村全兴小区“美丽乡村”项目后,该镇就成立了“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并积极组织村居、村建规划、财政相关人员到常州武进,仪征月塘镇参观学习成功经验,并结合该镇实际情况制定了金南镇“美丽乡村”实施方案。通过“美丽乡村”项目实施,时墩小区已被打造成整洁、舒适、优美的乡村环境为主题的宜居家园。

  2015年申报实施的该镇福寿村金福佳苑农民居住点位于金南镇集镇西、现有农户224户896人,是村委会所在地,年人均收入1.06万元。该镇福寿村金福佳苑农民居住点“美丽乡村”项目坚持“四统一”原则,即统一方案、统一风格、统一设计、统一实施。按年度工作方案,由具有建筑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高标准、高起点设计、施工,聘请了江苏省华建城市发展顾问有限公司设计,针对村部改建、新建广场等十三处环境设施工程进行整治建设,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申报的南望村“美丽乡村”项目,将以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的理念。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资源,发展美丽经济,打造“全域旅游”,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该镇以景点的要求来建设农村,“美丽乡村”的公共配套服务程度和城市是一样的。农民和居民的基本生活没差别,而农村却变成了城里人向往的居所。将美丽村庄贯穿在旅游线路中,如慢行绿道线路和滩涂休闲旅游等,成功吸引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群来到农村,品尝绿色无污染的食蔬,观赏美丽乡村风景,享受慢调田园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后,新增建村庄内公共活动服务中心、绿化居民休闲活动广场、健身广场等各项设施配套齐全,对居民的的建筑,植物配置、水体岸线及村民活动空间进行全面提升,打造成为幽静安逸,环境宜人的村庄形态,达到了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目标,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刘尧尧 刘勇 马明英)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