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集乡多举措落实河长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老张集乡采取五项举措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

  一是建立乡、村两级河长管理体系。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要求,老张集乡成立了河长制领导小组和河长制办公室, 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乡、村级河长责任人及责任。该乡建立了河长会议制度、河长巡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配套制度,健全了日常管理机制和工作台账,明确了各级河长责任,形成了乡、村全覆盖的两级河长体系。

  二是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抽调老张集乡派出所、城管、水利等部门工作人员,组建了一支河道执法队,从2017年6月份开始,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乡深入开展河道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对乱占乱建、乱排乱倒等河道违法事件进行联合执法,杜绝乱设排污口,彻底清除河道行洪障碍物,有效保护河道行洪及水质安全。截至目前,全乡共出动乡、村组干部80余人次,调动机械设备10余台,对全乡范围内的河道进行持续深入的整治,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个,疏浚中小沟12公里,清除拦河养殖4处。通过整治,有效制止了各类涉水违法行为,有效保障了河道安全。

  三是加强巡査,抓好常态治理。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巡河制度,实行乡级河长每月不少于两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的巡河检查,认真做好巡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河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工作成为常态。结合老张集乡实际,将河道管理与“五位一体”及小水改共性管护等工作相结合,围绕“河岸整洁、河道通畅、河面清洁”治理目标,扎实推进生活污染源治理,加强河道垃圾收集和处理,做好沿河企业污水排放监管和企业技改,切实做到对全乡河流实行常态化监管。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采取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多频率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在全乡孙大泓、西张河和淮涟南北四干渠三条区级河道的重点地段悬挂横幅标语15条,印发宣传单0.4万份,使河道治理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河长制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與论氛围。同时,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告河长名单,扎实开展河长公示牌树立工作。目前老张集乡在河道岸边显著位置设立河长告示牌21块,标明了河长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明确目标,强化河长责任。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从今年起将其纳入全乡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列为乡政府日常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对情节严重、不服从河道综合治理、煽动寻衅闹事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乱占乱建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的,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行拆除,所需费用由设障者承担,并依照法定程序予以立案。对擅自在河道内设置排污口的,责令其限期恢复原状;逾期不恢复原状的,强行清除,并依法从重处罚。

  [漆海跃 张燕]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