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师镇多举措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治理有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保证。近年来,陈师镇采取多种形式,在狠抓社会治理的同时,大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坚持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开展精神文明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完善集镇和主干道公益性广告布局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打造,将公益性广告向村(居)延伸,利用墙体彩绘、电子屏、村居公示栏等形式,广泛开展良好家风、乡风、企风、校风、行风宣传,将精神文明融入到群众平时的生活场景和公共空间;坚持挖掘本土传统文化,凝聚发展正能量,讲好解放战争时期的“陈师庵会议”,弘扬先辈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本镇姜氏、乔氏等乡贤的家风家规为引领,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在全镇上下培育诚信、德孝、勤俭、和善、仁爱、感恩的乡风民风;坚持用身边的典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近年以来,开展了“文明家庭”、“最美女性”、“陈师好人”等推荐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三十年还清良心债”的涟水好人肖善祥、“三十八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中国好人任罗伯以及刘华等5名江苏省道德模范,通过大力宣传他们的故事和可贵的精神,激发了全镇群众的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坚持用志愿精神感召群众。开展“乡风文明自愿岗”活动,积极弘扬“亲帮亲、邻帮邻”的志愿精神,合心村成立的自愿者服务队,帮助低收入户、无劳力户收种稻麦,维护小区安全和环境卫生。红旗村在年轻大学生公务员张海涛筹划下,成立了妇女议事会,做好对群众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向村两委建言献策,带领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这一主攻仗上。该做法得到了省妇联的好评;坚持以文化人,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全镇20个村(居)均成立了舞蹈、民乐、戏曲等特色演出团队。目前,全镇已形成文化网络80个,建立群众文艺团队33支,成员达1000余人。陈师居委会群众编排的“中国美”广场舞多次在全市夺冠,淮海琴书传承人梁玉晶编排的说唱“涟水好人肖善祥”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抓好文艺宣传的同时,陈师镇还狠抓文化基础设施配套工作。文化广场、农民大戏台、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的建设,有力地培育了镇村文明风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提高。

  ■ 房成东

[ 编辑:白留伟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