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不松懈 扮靓“西大门”——三树镇掀起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热潮
  

  一方土地孕育一种文化,一方土地彰显一种精神。在淮阴区三树镇这方热土,文明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精神,更是三树镇5万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梦目标。自去年全市启动创建全国全省文明城市以来,精诚团结、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三树镇党委、政府率领全镇人民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的部署和指标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补短板、美环境、纠陋习、治顽疾、提素质,掀起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热潮,打造新时代三树新名片,盼靓“淮阴精彩西大门”。

  

  统一思想明方向 众志成城抓启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将集全镇之智、举全镇之力,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在全国全省文明城市创建中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三树镇党委书记朱从耀在全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上向全镇广大干部职工响亮提出:“抓文明城市创建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影响力和竞争力”,号召全镇人民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立足创城主战场的地位上,以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攻坚克难的作风、决心和信心坚决完成创城各项任务。

  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后,三树镇迅速组建创建机构和出台工作方案,参照市创文办工作模式,该镇组建了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相关部门抽调6名骨干充实创建办工作力量,迅速展开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三树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三树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正式拉开创建序幕,启动创建工作。

  夯实基础补短板 创建惠民百姓赞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创城之路没有捷径。聚焦短板,针对三树镇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较差的现状,该镇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目标,当即决策,实施三大工程,即路网基础设施工程、绿化亮化工程、政务人文环境工程,着力优化“硬、软”环境,以创城促创牌,以创牌惠民生,不仅改变着三树镇的环境面貌,也改变着广大村民的生活品质。

  按照“统筹标准、有序推进、分类实施、注重长效”的原则,该镇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的整治活动,由集镇向小街小巷小区延伸、向农村延伸,重点抓好商业街区、工业园区、重要节点、小街小巷、住宅小区、集贸市场、河道水系、农村的环境综合治理和长效管理工作,全方位消除盲点,解决难点,打造靓点。

  广泛宣传营氛围 志愿活动进街巷

  创文工作,群众参与是基础。三树镇党委、政府深知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创文”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活动开展初期,该镇就整合全镇宣传资源,投入大量资金,通过采取制作宣传广告画、设置宣传专栏、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进行“创文”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与此同时,该镇还积极开展雷锋志愿者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夏日送清凉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地、进社区、进企业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以机关党员干部的文明行为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提升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在机关大院、街道、村庄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礼仪提醒牌126块。全镇志愿者队伍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5件,看望慰问困难人员103人。

  严实并举强督查 常态常效抓创建

  为夯实创建责任,促进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开展,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镇文明创建班子,对全镇、镇直部门共计7家单位分别进行了创建约谈,面对面摆问题,面对面立承诺,不断强化创建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市、区创文办每次督查反馈情况后,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调度会,专题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

  该镇进一步创新督查方式,全面落实“六定三包 制”(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定措施,定人员,包时间,包质量,包达标),从镇党委、政府领导到镇直部门、村组干部广泛开展“行走视察”活动,现场发现问题,督办问题,镇“创文办”下发整改通知书38份,大力推动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是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三树镇党委、政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创文”工作部署,带着全镇人民,以铁的担当、铁的责任、铁的纪律、铁的措施坚决完成“创文”各项工作任务。文明创造永远在路上……

  作者:庄梅 史广福 马钰涵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