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岔河镇推进乡村旅游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洪泽岔河镇紧紧围绕上级创建活动的战略部署,以“味稻岔河·大米小镇”乡村旅游为发展定位,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强化集镇管理。为加强集镇管理,全镇新招录城管队员7名,集镇管理队伍不断壮大。将24名城管队员分布到镇区“三纵两横”主干路包干区以及岔河公园、农贸市场等重要点位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综合管理全覆盖。不断加大对镇区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每天早晨6点至晚上8点进行不间断保洁,对重点区域如农贸市场、饭店周边、公厕等进行强化,确保不留死角。同时,新投入5万元,对集镇区所有公厕进行了维护升级,投资55万元新建老粮管所标准化旅游厕所一座,投资200多万元对镇区死水塘沟进行彻底整治,其中36元对九年制学校27亩河塘进行石块护坡;投资20多万元,新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和机动车停车位、残疾人停车位1000多个,确保了集镇秩序。印制了宣传图画1000张,实现了全镇镇区商店全覆盖,文明用餐宣传卡500张,实现了餐饮店全覆盖,印制文明城创建扑克牌1万多副、印刷文明城创建宣传单1万多份,发放到每家每户,实现了文明城创建知晓率超过98%。

  实施环境治理。紧紧围绕开展以清垃圾、清乱堆乱放、清墙体线杆“小广告”、清居民住宅和畜禽养殖场周边因污水排放造成的黑臭水体等为重点的农村村镇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解决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加快农产品产地污染源管理、推广农牧结合和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实现养殖大户和散养殖户污染物统一处置、统一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按照文明创建的要求,培养居民良好的生活、生产习惯,共同维护生态环境,促进镇域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投入人力2560人次,投入整治资金500多万元,新建桥梁涵闸200多座,农村改厕300个,新购买环卫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2500只,新建垃圾池269处,新上挖掘机336台次,动用手扶拖拉机1360台次,对全镇32条河道进行了水花生、悬浮物、白色垃圾进行全部清理,对辖区的黑臭河道进行了清淤疏通,拆除破旧畜禽圈舍486间、拆除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屋23000多平方米,全镇范围内36条主要道路两侧白色垃圾、乱堆乱放、杂草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对零星庄台家前屋后杂物、陈年垃圾进行了清理,清理烂草堆1450多个、杂乱菜园篱笆1680处,清除小广告1480处,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8.9%。

  实施交通整治。镇领导多次召开派出所、城管队、村建站、学校等创建单位或部门负责人会议,明确了实施方案和重点区域。重点围绕主镇区振兴路、浔河路、淮宝路、凤凰街、肇庆路“三横两纵”进行整治,主要内容包括交通道口秩序整治、重点路段停车秩序整治、重点车辆通行管制整治、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交通文明宣传等方面。同时,成立了以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为主力军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天在重要时段、重要道口进行志愿服务。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减少了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发生,进一步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镇区文明程度得到了显著提升。

  开展各类活动。为了文明创建大走访活动深入人心,该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镇科学整合资金,建成了26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为全镇未成年人、妇女、老人及留守儿童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配置完善了篮球场、健身广场、政策宣传长廊和宣传栏等公共基础设施,78%的村居成立了农民文艺宣传队、做到月月都有文明城创建文艺演出节目,丰富了当地群众的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全镇张贴、悬挂文明城创建公益广告和横幅360处;村村建起了远程教育课堂、庭院课堂、空中课堂和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增强了农民群众学用政策的能力,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健全督查体系。镇文明城创建指挥部从机关单位抽调42名年轻同志,成立了督查问责组,每周分成13组,按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白皮书上测评点位对26村居进行暗访督查,重点督查村庄综合环境、群众满意度等问题,目前,全镇对创建工作不力的实行诫勉谈话1人,问责3人,有效推动了文明创建的深入开展。

  作者:成美煜 李文俊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