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街道推进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运作

  走进清河新区清隆家园,保洁员清理着地上的落叶,居民坐在刚修剪过的行道树下或花草旁愉快地聊天。“自从物业进驻小区之后,整个小区的综合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小区垃圾有专人负责清运,道路、楼道有专人打扫,清隆家园面貌焕然一新。”清江浦区清河街道宣传委员陈非池介绍,温馨和谐的小区环境离不开清河街道尝试的物业管理服务市场化运作。

  据了解,为解决安置小区环境差、无人管理等问题,今年9月份以来,清河街道针对辖区内的安置小区尝试物业管理服务市场化运作。目前,清新花苑南北区、清隆家园南北区已有物业公司进驻,物业管理进驻小区后,社区整体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为安置农民而建的大型住宅小区清隆家园是本次试点小区之一,“由于缺少专业的物业公司,小区的内部管理很混乱,车辆乱停乱放经常造成堵车现象。”陈非池说,物业进驻以后,对小区的绿化、停车位、楼道等进行了重新改造,整个小区环境整治一新,居民的满意度和支持度明显上升。

  “小区内仍存在乱堆乱放行为以及‘僵尸车’的问题,这是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的工作重点和难点。我们准备通过居委会以及村民的积极配合做好业主的说服动员工作,通过用心服务赢得业主的认可。”淮安市宣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说,下一步将重点提升居民居住环境,配合社区工作者加强对小区乱搭建、乱堆放、乱悬挂以及流浪狗、“僵尸车”等问题的整治,通过清理小区内的卫生死角、重新规划停车位、放置分类垃圾桶等,力促安置小区实现整洁美观。

  “之前社区干部大部分的精力都牵扯在清理小区乱堆放和环境整治上,现在引进物业管理,将社区干部从繁杂的职能之外的工作中解放出来。”陈非池说,社区干部在清理环境方面的压力减轻了,可以更加专注于为居民做好服务。下一步,街道打算继续督促物业公司进行环境整治,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业主的认可和支持,方便长期管理。此外,清河街道工作人员通过文明大走访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包括在重要时间点开展文艺演出,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目前我们已经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相信一定能够取得很好的成效。”陈非池说。

  居民张凤告诉记者,2008年刚搬来时,小区环境脏乱差,创建文明城市改造之后小区逐渐美化。今年物业管理公司进驻小区,经过环境整治和对居民的耐心劝导,楼道杂物全部被清理,地下车库拥有了公共空间,这让他明白了小区美好的环境要靠大家共同创造。“我们都是社区居民,看到他们为小区尽心尽力,我们都很感动,当然也要更加支持。现在,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张凤笑着说道。

  记者 张金宇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