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石塘镇:让文明之花在基层生根发芽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淮安区石塘镇常抓不懈,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让文明之花在基层生根发芽,让乡村因文明城市创建变得更加美丽。

  “老师要求我们向道德模范和‘好人’学习,教育我们争做新时代的美德少年。”石塘镇中心小学的葛雨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石塘镇长期开展“好人”评选工作,在群众中树立先进典型,让群众学有所仿,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好人”典型,有帮助他人抚养孩子的居民禹卫红,有在外经商依然热心家乡事业的董道超,有一心帮助留守儿童的妇联主任李玉梅……石塘镇自行制作“好人榜”,在全镇组织学习。

  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顽疾。为解决这一问题,石塘镇结合“大走访”活动,组织干部坚持每周至少三天到挂钩包干商铺走访宣传;组织相关部门集中整治力量,加大站岗执勤力度,并在居民区和集镇主干道增设300多个停车位。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扭转了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的不文明现象。

  该镇还组织志愿者持续举办环境卫生和健康知识讲座、普法讲座、道德讲堂,开展义诊、救困、敬老等活动,入户率达100%。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次联合当地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手册超过4000份,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大大提高。

  记者 程凯 通讯员 沈昊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