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东双沟镇文明创建向纵深推进

  漫步洪泽区东双沟镇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公益广告牌随处可见;走进镇上的市民文化广场,国家、省、市、区道德模范、善行义举榜、文明家庭以及移风易俗标语口号集中展示……“抬头可见好人宣传榜,移步就有文明标识语,现在不讲文明哪能行。”青云居委会长住街道居民杜云胜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东双沟镇深入贯彻以人为核心的创建理念,直面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全方位、立体式、高密度发力,纵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持续创建,不断缩短农村与城市间的距离,推进人与人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老百姓生活在文明和谐的氛围下。”东双沟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徐霞告诉记者,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该镇领导深入走访百姓,广泛开展“文明大走访”活动,以入户走访为主、集中座谈为辅的方式,听民声、解民忧,宣传动员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并详实记录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聚民心、集民智、汇民力”。

  该镇紧扣“市民素质提升、社区综合治理、交通秩序整治、城乡环境提升、市场环境提升、志愿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计划,全面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先后清理流动摊点、店外店60余处,整治不规范停放车辆120余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形成长效管理,不断促成沿街商家养成文明经营好习惯;加大镇、村(居)环境整治力度,发动3000余人对镇域内黑臭水体、废旧圈舍、各类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整治,清理庄台500余处、垃圾250余吨,镇容村貌焕然一新;广泛开展“德润洪泽”志愿服务,组织各村(居)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帮扶困难群体、保护环境等服务活动。加强窗口文明形象提升,规范窗口行业服务,对硬件不达标的各类窗口进行升级改造,并进一步优化窗口单位服务标准,提高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确保便民利民;全面提升集镇公共基础设施,兴办十件“惠民实事”,建设大型停车场,全面维修、改造集镇破损道路、花池及万集片区政务中心,新建并修缮76座农桥,全面巩固创建成果。

  东双沟镇还在创建为民、利民、便民和创建成果共享上下功夫,把文明创建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制定“十二月十二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十大行动”等全年性活动计划,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组织开展“创建进万家”等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主题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激发创建热情。

  通讯员 汪洪康 记者 何剑峰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