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区长江路街道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制度化

  淮阴区长江路街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创建为民利民惠民为宗旨,以突出思想道德内涵为主线,以解决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四项机制”,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完善组织保障机制,凝聚创建合力。建立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指挥的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形成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推进的工作机制。建立街道党政办、纪检办、城管办、小区办、创建办牵头,各村(居)、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创建体制,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实施例会推动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成立由党政办、纪检办、城管办、小区办、创建办组成的创建工作专项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地对各村(居)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报街道创建指挥部,并在“幸福长江路”政务网站发布督查通报,落实“三个一”工作机制,即各村(居)每周巡查一次,街道“创文”指挥部每天发布一次交办问题清单,牵头领导每周会办一次难点问题,确保能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解决。

  健全示范带动机制,增强创建动力。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在全街道各行各业广泛树立一批创建工作先进典型,组织街道村(居)、条线部门观摩学习,推广典型经验。同时,曝光一批创建工作落后单位,鞭策后进,督促整改,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

  严格责任追究机制,传导工作压力。对在创建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存在问题较多、影响测评得分、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居),通过“幸福长江路”微信公众号进行曝光、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等惩戒措施,推动各村(居)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质量水平,对影响街道整体创建水平的进行严格问责处理。

  作者:胡业石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