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保滩街道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尚

  “不仅在当前特殊时期丧事简办、喜事停办,而且在今后还要成为一种新常态。”保滩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正亚介绍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为严禁群众集聚,街道禁止群众大操大办红白喜丧事,今年来当地群众自觉地简办了19起丧事,文明节俭丧葬新理念渐渐在群众心中扎根。

  日前,保滩街道一方面突击开展平坟还田工作,另一方面还集中力量整治乱埋乱葬现象,积极推行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倡导文明祭祀已故亲人。“现已有300多逝者安葬在街道公益性公墓里,我们要求凡是发生的丧葬一律进入公墓内,确保今年入墓率达到100%。”保滩街道办事处主任付建文介绍说,将通过文明丧葬祭祀进一步美化环境、推动乡村振兴。

  在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的丧葬方式、破除陈规陋俗中。保滩街道注重源头治理,从突击整治乱埋散葬坟墓入手,向全街道发布平坟整治通告,以整治责任清单交办到各村居,划片分区域明确散葬坟墓整治责任,并通过召开广播会、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宣传整治散葬坟墓美化乡村环境的必要性、紧迫性,实现散葬坟墓整治“全覆盖”。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文明殡葬,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守殡葬法规,美化生态环境。该街道还对厉渡村七组48户散居村庄进行整体搬迁,规划79.2亩土地并投入近350万元资金用于公益性公墓配套设施建设,目前,该镇已建成全县一流的公益性公墓,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景美的生态家园。

作者:梁玉乾 靳正友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