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河下”党建联盟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3月20日,河下古镇景区一群“红马褂”来到路边,把100余辆共享单车排列整齐;走到里运河堤边,将一处垃圾清理干净。这些“红马褂”是“幸福河下”党建联盟的党员志愿者。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效果,河下街道党工委持续发挥“幸福河下”党建联盟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积极效应,联合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区市监局、文旅开发区等联盟成员单位在河下街道范围内开展文明创建整治提升行动。按照“党建引领、联动协作、共建共享”的原则,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党建联盟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定期开展联席会议,会办解决当期创建过程中出现的涉及多部门、多层面的复杂疑难问题。对一些整治难、易反弹的重点问题,聚合力量联合执法,形成“一盘棋”创建协同格局。同时,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主体,公安、市场监管管理局、城管局3个部门分别委派1至2人作为联络会办人,做到“吹哨即到”。成立“联动协作执法协作群,以“大执法带动大长效”为抓手,排出计划,逐街整治,对于拒不配合、多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探索实施“属地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动机制,由联盟成员单位集体“会诊”问题并根据部门职责提出具体措施,开展联合执法,直接解决问题。

  此外,联盟单位组织和在职党员到属地村居开展“双报到”,广泛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服务社区治理。持续发挥专业优势,组成文化、科普、医疗、卫生、法律、环保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群众带来专业化、科学化、立体化的志愿服务,创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成为彰显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

  作者:钱玉莲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