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镇蒋坝 千年古镇谱写文明新乐章

  始于东汉、兴于明万历年间,洪泽湖畔的蒋坝镇是一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如今,行走在洪泽区蒋坝镇,红色的灯笼、古色古香的建筑,似乎都在诉说着古镇的深厚底蕴。

  如果你静下心来观察就会发现,在彰显深厚底蕴的同时,蒋坝镇也在谱写着文明新乐章——南来北往的游客给古镇百姓带来富裕生活,渔家子弟特有的和善笑容彰显着淳朴民风,干净整洁的街道令人心情舒畅。你会不由地感叹:全国文明镇,名不虚传!

  熟悉蒋坝镇的游客都知道,古镇有一道著名的淮扬美食——蒋坝鱼圆。至今,蒋坝鱼圆的做法还和清代著名诗人袁枚在《随园食单》中的记载相一致:“用白鱼、青鱼活者,剖半钉板上,用刀刮下肉,将肉斩化,用豆粉、猪油拌和,将手搅之,放微微盐水,不用清酱,加葱、姜汁做团。”传承古法的淮扬美食,在全域旅游时代,蒋坝镇做足了舌尖上的文章。蒋坝镇恢复了老复兴等老字号饭店,成功举办环岛自行车赛、百桌船帮宴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活动。此外,打造的最美三公里、老街改造、彭城美丽乡村、头河美丽乡村等项目成为旅游新热点。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不起眼的小螺蛳也被蒋坝人创新打造成著名的“螺蛳节”。“螺蛳壳里做道场”的钻研劲头,为蒋坝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靠湖吃湖,洪泽湖是蒋坝人的母亲湖,丰富的水产滋养了一代又一代蒋坝人。仓廪实而知礼节。蒋坝镇以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等平台为抓手,推进乡风民风建设。同时,成立志愿服务站,建立55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开展保护母亲湖、我与小树共成长、献爱心让生命延续、文明交通行、一日劳动等活动40余次。

  绿色生态的环境、干净整洁的街道……这些都是蒋坝发展全域旅游、鼓足钱袋子的软实力。蒋坝镇先后投入40多万元,对背街小巷和镇村接合部道路进行硬化。目前,农村道路硬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改水、改厕、绿化全部达标。同时,建设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购买垃圾车、垃圾桶等卫生设施,对垃圾进行处理。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活动,对主街道进行仿古立面改造、杆线入地,让环境更加绿化亮化。

  此外,蒋坝镇还在重大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先后举办舞龙、花船等文化活动60余场次。建设蒋坝文化大院等文化阵地,持续开展科技文化教育,抓好技能培训,不断传播文明、传播技术、传播信息。

  记者 李 蓉 通讯员 田奕奕 赵东煌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