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村淮阴区刘老庄镇后河村:上下齐动手 共创文明城

  “家前屋后的卫生死角,自家一定要注意保持干净整洁”“垃圾不要乱堆放,保洁员会定时来清理”“七月半了,大家要文明祭扫,注意安全,网格员巡逻时也要注意多提醒村民”……每月10日,在江苏省文明村——淮阴区刘老庄镇后河村党群议事会上,该村党总支书记刘军按照惯例,总结上月村里文明创建成果,对下月文明创建任务提出具体要求。“文明创建工作是我村逢会必谈的事,主要是让村民们充分认识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如果村民有不文明行为,村委会直接批评教育,不留情面。”刘军说。

  今年以来,后河村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采取切实措施,多管齐下,加大创建力度,文明创建氛围浓厚,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村民们都说:“人人懂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才能人人共享创建成果。”

  造浓宣传氛围 创建意识强起来

  村党支部、村委会认真落实创建计划,成立创建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创建领导干部,加大宣传力度,在村民中掀起创建文明村、文明户的热潮,利用村大喇叭、每月10日召开的党群议事会及村民小组会等宣传创建文明村的重大意义和任务要求,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定期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文明创建工作、扫黑除恶知识等,增强宣传效果。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村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创建工作宣传到各家各户,明确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关系,做到人人懂创建、人人参与创建。

  开展专项整治 村居环境美起来

  在后河村四组,负责这一片区卫生的保洁员刘花,每天要来回巡逻数趟,“现在街道非常干净,村民都很自觉,连小朋友都知道不乱扔垃圾”。后河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成立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管理,做到随时跟踪,落细落实保洁员管理制度和包干制度。定时清理各种垃圾及沟河渠塘、家前屋后等卫生死角,做到全村范围内无露天粪坑、无乱堆乱放、无污水塘和臭水沟,切实改善全村环境卫生状况,提高后河村人居环境质量。

  注重典型带动 文明氛围浓起来

  “红白喜事,出礼份子钱不要超过100元、烟不要超过20元、酒不要超过50元。”在后河村,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自发组成红白理事小组,定期召开红白理事会,并制定村规民约,提倡厚养薄葬,反对铺张浪费。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栏、公益广告、文化墙、横幅标语、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文明村创建的积极意义,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定期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召开道德评议会,评选身边好人好事,鼓励大家多学习,以榜样的力量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向上向善。

  融媒体记者 李蓉 通讯员 李春峰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