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五镇:实施农房改善 建设美丽乡村

  近日,记者来到盱眙县桂五镇高庙社区敖岗小区农房改善项目现场,只见即将交付的一期63栋楼房古朴别致,公园、健身广场、卫生室等配套齐全,太阳能路灯、垃圾分类亭整齐划一……新农居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新时代美丽乡村正在桂五大地展露现实模样。

  尊重民意科学规划

  “以前全家挤在几间破瓦房内,冬天冷夏天热,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现在好了,要搬新家了。”居民李修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拆旧换新,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他只花了不到2万元。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桂五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新建集中居住点选址在248省道旁,距离镇中心不到1公里,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同时,既保留乡村建筑风貌,又注重住房的实用性,在充分调研征求民意的基础上,设计了平房、楼房等三种户型,建筑面积不等,满足群众不同居住需求。

  强化配套提升品质

  有了好房子,还要有好环境。桂五镇对集中居住点的小区标识、绿化亮化、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完善。同时,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水系、道路、田园和文明乡风高标准共建共享。

  说起小区的配套设施和环境,村民刘玉东夫妇竖起大拇指:“这里的绿化、保洁都很到位,大家也都养成了自觉把垃圾送到垃圾分类亭的好习惯,周边超市、卫生室、快递收发点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最大化满足了我们的生产生活需求。”

  发展产业推动致富

  “集中居住点建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而且为社区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高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光田说,近年来,社区通过集中居住和土地流转,将原有的土地化零为整,承包给大户发展稻虾共养。目前稻虾共养规模达1800亩,亩收益2000元至3000元;中药材种植规模达800亩。

  除了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外,到园区企业上班成了群众新的选择。33岁的水冲港村民李艳在镇工业园区一家工厂上班,“从家里到工厂,骑电动自行车只要10分钟,很方便。厂里还交保险,工资按月发,每月都有三四千元。”社区还结合“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为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杨丹丹 通讯员 朱姝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