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问村:美丽乡村开出幸福之花

  大红灯笼高高挂,彩色小旗迎风飘,门头上的“江苏省省级文明村大问村欢迎您”的标语更是添了几分喜庆,远远地还传来锣鼓声、喝彩声……日前,记者来到淮安区范集镇大问村,一进村就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从村子的北大门径直向前,映入眼帘的是平坦宽阔的水泥路,远处蓝粉拼色的楼房整齐划一。耳边喧闹声则来自“喜迎新春 欢聚大问”文艺演出。舞台上,农民演员用铿锵的鼓点、优美的舞姿、动人的旋律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台上演得起劲,台下喝彩声不断。大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兵告诉记者,本次演出不仅为欢庆新春,还为了庆祝大问村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村检查验收。“我们能获得这项荣誉,离不开集中居住的好政策,离不开大家争创荣誉的决心。”据悉,早在2009年,大问村便开始推动集中居住工程,新建占地面积120亩的大问农民安置小区。

  “目前,全村90%以上农户实现了集中居住,入住人口超1600人。”韩兵说,“在此基础上,去年我们投入近200万元专项资金,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村民文明意识,努力让群众过上有品质的生活,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制作“门前五包”责任牌60个,刷白沿线墙壁800平方米,小区内部楼道全部重新粉刷,新设路灯104盏,小区外部新增1600平方米绿化,全面清理小区内部水泥路面小广告。对大问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更新警务联系点、矛盾调解室、退役军人服务站、农村综合服务社、道德讲堂等多个功能区域,打造休闲小游园和儿童游乐场。同时,注重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带动村民转变意识,在全村形成和睦相处的良好社会风尚。

  今年63岁的郭正江是最早一批搬进大问农民安置小区的住户。“搬过来10年了,早前这里就孤零零几栋楼,周边光秃秃的,现在不仅环境美,生活也很方便,跟城里小区没啥区别。儿子、儿媳妇虽在市区工作,但每天都回来住。”郭正江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在城里上学的小孙女一放寒假也回到了村里,“楼下就有儿童游乐场,孩子多还热闹,她也高兴回来。”

  已接连捧回“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淮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三块牌子的大问村,正在描绘广阔未来。“环境要越来越美,生活要越来越好,大家的口袋也要越来越鼓。”韩兵说,想实现美好的愿景,唯有搞好生态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完善配套设施。名气打出去,才能吸引更多的客商带来新产业、新技术,才能让村民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融媒体记者:黄秋怡

通讯员:徐明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