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坝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奋力实现户厕改造全覆盖

  今年以来,洪泽区蒋坝镇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将农村户厕改造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组建专班,巡查走访,尊重民意,改出实效,以最大的信心和决心,奋力实现户厕改造全覆盖。

  坚持拉网式排查,建立农村厕改数据库。此次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是一次全面系统的工作体检。一是通过划片包干、进村入户,发挥“铁脚板”作用,挨家挨户摸排走访,了解全镇314户厕所卫生条件、粪污处理、整改需求等情况。二是做好受益户登记表、改厕名单登记册信息录入工作,做到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建立工作台账。三是在全镇范围内对农村户用厕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聚焦目前不能使用或难以进院入户的改厕方案合理性以及改厕工作中可能存在推动方式简单化、技术模式不科学和质量把控不严格等情况。

  坚持问题性导向,提升农村厕改满意度。农村厕改关乎民生福祉,必须要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一方面要因地制宜,根据每户实际情况探索适宜方式和技术,制定相应改造方案,如三格化粪池能有效解决没有治污措施的困境,“沼改厕”能充分实现农村原有闲置沼气池的再利用,老粪坑改造提升能极大消除长久以来的安全隐患,微型污水处理设施站探索出聚居点粪污治理新路径;另一方面要因户施策,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综合考量农民自身经济条件以及厕改资金和每平方米120元的室外圈舍拆除补贴,实事求是。

  坚持科学化推进,严把农村厕改质量关。一是建设标准化。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该镇迅速开展招标工作,引入市场机制,推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严格按照《江苏省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与管理技术要求汇总(试行)》的建设标准进行施工,并邀请区人居办开展督导,现场答疑解惑,提出整改建议。二是进展同步化。坚持厕改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确保达到卫生标准;全镇范围内户厕的拆建改修工作也需同步进行,尽可能减短过渡期,减少施工期间给农民群众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三是推广示范化。倡导村干部带头将自己家打造成参观点、示范点,试验成熟后再推广。

  农村厕改“清零”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关键一环,是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大事,将助力蒋坝镇实现“景观全域化、全域景区化”目标,奋力打造环洪泽湖地区旅游强镇。

通讯员:张璇 骆兵

[ 编辑:张 浒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