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工商局“四个落实”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淮安市工商局按照市创建办的统一部署要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坚持重保障、建机制、抓督查、促长效,积极开展专业市场、农贸市场脏乱差等大整治行动,切实规范秩序,优化卫生环境,保障文明安全,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领导高度重视,落实组织保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好创建工作,市工商局成立了以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针对创建精神和要求事项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对涉及工商部门的工作第一时间进行具体部署,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部门责任制度化,保证各项创建工作能够落实到位。

  建立健全制度,落实创建机制。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工商局根据市创建办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的要求,及时进行“七大专项行动”责任、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分解落实,对创建工作实行项目化和制度化管理。与此同时,市工商局还积极配合市农贸办开展各项工作,并根据市农贸办要求,及时从工商登记注册平台梳理出主城区农贸市场进行登记造册,积极参与市农贸办制定《市区农贸市场文明城市创建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创建标准、工作机制和职责分工。

  开展联合督查,落实创建任务。市工商局在做好创建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市农贸办组织的市场内各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还派员参加五大督查组的督查活动。据统计,共派出督查人员26人次,督查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376个次,发现问题共计1120个,下发《集贸市场文明城市创建督查问题交办单》825份,整改问题781个。随着督查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区整改力度的加大,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的面貌正发生根本性变化。

  做好创建融合,落实长效管理。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市工商局结合市创建办部署要求,积极参与交通志愿执勤、路段日常巡查等工作。另外,还与平安市场创建、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文明诚信市场(集市)创建等活动进行有效融合,督促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按照市文明创建整治要求贯彻落实,努力推进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实现长效综合管理,共同维护好市场环境,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通讯员:卢克余 毕小远)

[ 编辑:淮安文明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