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记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健康心理讲座、营养心理培训、癌友家庭心理援助、住院癌友关爱探视、癌友离世的临终关爱……患癌人员心理压力较大,针对癌症病友产生的困惑、恐惧、忧郁、孤独、失望、不知所措等心理压力和情绪,市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全方位实施对癌友群体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支持、心理援助和心理关爱。活动开展1年多以来,让癌症病友和患者家庭得到了及时的心理支持和援助,享受了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受到了癌友群体的高度认可。

  心理关爱犹如冬日暖阳

  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第三咨询室,每月30日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及部分癌友会员交流心得。保持乐观的精神、健康的饮食、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延长生命的有效方法。癌友们在家不愿对亲人们讲的话在这里畅所欲言,释放心理压力。癌友们积极和心理咨询经常密切交流。癌友年龄最长者丁程义,今年已经83岁,食管癌手术30年,术后抽烟、喝酒、荤腥发物一概不忌口,认为人生由命。听了心理咨询师及营养师的心理疏导服务,在与癌友交流近一个小时后,他说,生命是美好的,今后要少抽烟、少喝酒,注意饮食营养。

  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将心理关爱作为重要的服务内容。举行健康心理讲座,特激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主讲健康与疾病知识讲座,如何调整心理、对待生活、善待家人。举行营养心理培训讲座,特邀心理、营养专家讲解营养与健康心理健康知识。建立档案,组织多名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工作志愿者,走访慰问需要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的人,并为他们建立档案及影像资料。春节时,心理援助配合资金资助,积极筹集社会公益善款,对心灵驿站部分人员进行现金和家庭必备药品,集中慰问、集中心理辅导,让癌友既享受心理支持,又得到了节日特别慰问金的喜悦心情。

  心灵护航似亲情暖人心

  定期健康体检是预防保健、早期发现疾病的重要手段,为了保持每个会员的身体健康,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还对癌友患者进行健康检查。

  市慈善总会和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共同组织心理咨询师、医师、心理咨询工作者、志愿者为富强心灵驿站20位癌症会员进行健康体检,测血压、测血糖、量体重等,配送家庭必备药品降糖药、降压药、感冒药等,并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让他们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不要吃过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不要吃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使他们的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多方面筹集社会资金,购买慰问品,组织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工作者、志愿者带上慰问品到癌症患者家庭中走访慰问,询问他们需要哪些心理支持、心理援助等,让他们享受社会关爱的温暖,确立正确的心态,扬起生命风帆,幸福快乐生活。

  放飞心灵去快乐旅行

  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还联合富强社区“心灵驿站”癌友协会,组织会员及“三无老人”共同前往安徽黄山老街、江西婺源、景德镇公益“放飞心灵”活动。

  快乐旅行让团队成员经历了心理的净化和心灵的放飞。“三无老人”侯长芝和杨乃文感触颇深:“平生第一次参加这远行的心理支持活动,不仅使我们看到了祖国的秀美风景,更主要的是参加团队的集体活动,感受到了快乐和慈善公益的温暖,使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安度晚年”。“心灵驿站”癌友会员汪京平说:“快乐旅行是我们生活中的美好愿望,这一次又实现了梦想,祖国好、社会好、慈善好。我们一定珍惜生命、健康生活、享受快乐。”

  “心理服务永远在路上,只要社会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对癌症病人的服务绝不会终止。”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记者:杨尚 通讯员:周华 陈婷婷)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