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崭新亮丽的公益广告橱窗、全面贴心的标识标牌、热情周到的文明引导……自我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交通局积极推进“4856”行动计划、重要单元达标活动以及车站及其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提升创建整体工作水平。

  淮安汽车南站候车大厅内,乘客在舒适干净的乘车环境中等待班车到来,设置在醒目位置的一个个公益广告吸引许多乘客的注意。“现在乘车环境好啊!有热水、按摩椅、母婴室,设备设施非常齐全,我们候车也方便。还有,这些公益广告也很有意义。”正在候车的裘女士表示,现在在汽车站候车比以往舒适多了,“候车大厅、厕所都干净整洁,并且没有乘客吸烟。”

  淮安汽车南站值班站长许红正在进行日常巡视,她告诉记者,南站每一位员工都明确自身职责,服务好旅客出行。“值班站长、班组长每天巡视、检查站内状况,如地面是否有污渍,墙面是否有蛛网,设备是否完好等等,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站内文明引导员会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和纠正。”

  为提升公交站台文明候车秩序,在市区人员密集、客流量大的公交站点,早中晚高峰时段都有文明引导员在岗,他们在疏导客流的同时,还会为携带行李或腿脚不便的乘客伸出援手,帮助他们顺利乘车。

  以上这些是市交通局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面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市交通局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投入1100万元改造淮安机场停车场,新改造的停车场整齐美观,全面提升了机场文明形象;实施客运站升级改造工程,投入50余万元对汽车总站售票厅进行改造,打造旅游集散中心,有力提升了文明旅游水平;在线运营的1394台公交车辆,全部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同时在车内电子屏和车尾显示屏滚动播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设计制作300辆全新公交车身公益广告,打造城市“流动风景线”;更换所有出租汽车计价器语音芯片,加入提醒乘客索要乘车发票的语音提醒功能,进一步提升出租车文明服务水平;强化车站、机场公共卫生间的保洁管理,加强对小便池、无障碍卫生间扶手、洗手池镜子、排风扇等物品的清洁,注重卫生死角的排查,加强电车地下通道、车站下水道、绿化带等区域的卫生保洁。

  “我们还紧紧围绕‘4856’行动计划、重要单元达标活动和迎检迎测的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汇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群众力量,激发市民对家乡的认同、热爱和对创建工作的理解、支持。”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承前启后、攻坚克难之年,也是全面提升、重点突破之年,市交通局会通过构建紧而实的创建责任体系,形成更严格的创建督查机制,打造高质量的创建先进标杆,营造人人参与的创建工作氛围。

  通讯员 张晗 记者 孙婧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