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臭水塘” 今成休闲地——石塔湖水环境治理暖民心

  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市区的石塔湖公园内总聚集着不少市民,他们在这里健身、休闲、娱乐,其乐融融。

  今年69岁的吴士和是石塔湖公园健身队伍中的一员。吴士和家住上海路,退休十几年来,到石塔湖公园锻炼健身成为他每日的必修课。但说起记忆中的石塔湖,吴士和直摇头:“前几年,石塔湖的水非常浑浊,周边绿化因为长期无人打理杂草丛生,道路坑洼不平,跑起步来很容易被绊倒。”

  石塔湖公园占地3.5公顷,因湖面上伫立石塔而得名。作为闹中取静的一泓湖水,这里一直是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由于地处老城区,设施陈旧,石塔湖存在生活污水直排、雨污混接问题,湖内淤泥日积月累污染了湖水,周围居民苦不堪言。

  为彻底解决水质污染问题,还市民一个干净清新的“后花园”,自2018年起,清江浦区开展石塔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环湖的数十个污水排放口实施截流,改造雨污分流管道,杜绝污水入湖。同时,通过种植水生植物、生态浮床建设、水生动物系统构建以及水循环系统建设等工程,提升湖水水质。此外,对石塔湖周边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在湖四周铺设慢行步道,扩建健身场地,增设树池坐凳、雕塑、宣传栏等景观小品和设施,补植乔灌木,全面提升石塔湖景观及整体绿化。

  这几年,眼看着石塔湖在施工人员的辛勤劳动中蜕变出新模样,周边居民纷纷点赞。“现在来石塔湖锻炼的人可多了,在这种环境下锻炼,心情舒畅。”吴士和说,随着政府的整治力度越来越大,黑臭水体治理收效明显,石塔湖成了清江浦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河水清了,两岸绿了,风景美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通讯员 徐鸿宝 贺扬 丁曙明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