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永思园:携手社区倡导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入人心

  农历十一月初七是冬至,也是传统的祭拜祖先、悼念逝者的日子。为推进移风易俗,帮助市民树立文明祭扫理念,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联合府前街道京北社区在辖区北京新村内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宣传活动,通过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菊花及《文明祭扫树新风简约殡葬防疫情倡议书》,呼吁市民参与文明祭扫,确保冬至祭扫活动平安、文明、有序。

  “我们现在流行文明祭扫,提倡用鲜花和黄丝带悼念逝者。”12月20日,北京新村内,永思园志愿者向过往居民分发菊花以及《文明祭扫树新风简约殡葬防疫情倡议书》,倡导居民采用“鲜花祭扫”“黄丝带祭扫”“网络祭扫”等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祭奠逝者。府前街道京北社区党委书记王红霞告诉记者,在冬至前夕,他们与永思园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一同进入小区,宣传文明祭扫,向更多居民提倡以鲜花寄托哀思,倡导文明新风尚。

  “网络祭扫作为一种新的祭奠形式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据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主任程培坤介绍,今年清明节,他们组织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云祭祀”网络平台。冬至前后,不少市民通过“云祭祀”平台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同时,为方便市民文明祭扫,园区内不仅通过悬挂横幅等方式对市民温馨提示,还为市民免费提供了菊花、黄丝带以及打扫墓穴的工具。程培坤表示,相较往年,今年冬至期间,园区上空少了很多烟尘,前来祭扫的市民拿的最多的就是鲜花,墓园变成了祭奠的“花海”。随着文明祭扫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逐渐被人们接受,成为新风尚。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文明祭扫宣传工作,传播殡葬新风,今年清明节,永思园创新推出免费鲜花祭扫服务,举行2020年淮安首场集体代为祭祀公益活动,实现园区内所有墓穴一个不漏免费代祭扫,确保园区内已落葬的6000座墓穴100%祭扫到位。代祭扫活动开展后,经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淮安电视台、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淮安新周刊等媒体广泛报道后,不少市民致电永思园办公室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市政协主席戚寿余书面批示表扬永思园推出的“代祭扫”服务“为百姓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

  今年上半年,园区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推出了“礼仪安葬”服务。仪式全程在户外进行,逝者亲朋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后有序入园。礼仪师接引手捧骨灰盒的逝者家属进入墓道,“礼仪安葬”正式开始。逝者亲朋手执白菊花静立墓道,默默诉说对故人的思念。敬香、敬茶、致告慰词、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在集体默哀之后,礼仪师在舒缓但不失悲痛的背景音乐中,简要回顾了逝者的生平,也祝愿生者思念不息乐观不止。相较于传统的安葬仪式,礼仪安葬是一种创新,通过绿色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既传承孝道让好家风延续,也不会使得安葬仪式流于形式,让逝者的生平得到充分的尊重。

  据永思园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采用多种方式宣传文明祭扫、安全祭扫理念,如利用园区内电子显示大屏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同时,工作人员也会现场推广“淮安云祭祀”平台,引导祭祀群众向家人推广云祭祀平台进行网络祭扫;开展“免费送鲜花”活动,建议市民采用“鲜花祭祀”“黄丝带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在永思园的积极引导下,市民殡葬观念有了很大程度的转变,能自觉加入到破除封建迷信、摈弃丧葬陋习的行列中来,采用“鲜花祭祀”“黄丝带祭祀”“网上祭祀”的人越来越多,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

  此外,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连续8年举办绿色殡葬公益活动。为深入推进殡葬改革,该园积极引导公众破除陈规陋习、更新殡葬理念。近年来,永思园以节地生态、文明环保、人文关怀为殡葬改革的重要导向,秉持不占地或者少占地、少耗资源的理念,大力推行树葬、草坪葬、立式生态葬等绿色殡葬模式,使其逐渐深入人心。

  为了推动殡葬改革,推动绿色生态殡葬,让每一位社会成员能够老有所养、逝有所葬,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重新拟定发布《关于城乡低保等特殊人群有关殡葬费用优惠减免实施办法》,重点在于鼓励市民选择生态节地葬,倡导绿色殡葬,对符合减免条件的,足额给予减免。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文 谭鑫/图 通讯员 骆无穷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