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真至善姑嫂情

  每天早上,家住盱眙县马坝镇山北村的张能平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大姑子查秀民穿衣、洗漱、吃早饭,然后自己才去吃早饭、做家务。张能平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瘫痪在床的查秀民,用实际行动演绎一段至真至善的“姑嫂情”。“我18岁时嫁过来便开始照顾大姑子,今年68岁了,照顾她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张能平说,她的老伴在几年前去世了,儿子儿媳目前在苏州生活,家里就剩她和查秀民一起生活,他们十分感谢彼此的陪伴。

  查秀民13岁那年不慎从牛背上跌落,身体瘫痪,从此卧床不起。后来又因疾病,手指、脚趾溃烂,受当时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所限,最终没能保住手指和脚趾,查秀民便彻底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查秀民的妈妈去世得早,我嫁过来就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负责她的生活起居。”张能平说。由于查秀民睡觉很难翻身,怕她卧床时间久了,身体长出褥疮,张能平经常用轮椅带查秀民出门晒太阳。除此之外,张能平还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孝顺查秀民,多陪她聊天,经常给她送些礼物。这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查秀民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如果不是弟媳这么多年的照顾,带我看病就医,我早就没了。她对我真好。”查秀民感动地说。

  在张能平的悉心照顾下,如今74岁的查秀明身体状况很好,身上从未得过褥疮。衣服干净整洁,头发一丝不乱,整个人看上去十分精神,外出散心时还经常与邻居拉家常。张能平对查秀民的悉心照顾,受到周围邻居的交口称赞。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 编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