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传家远 家和万事兴——记第二届淮安市文明家庭陈文莉家庭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家住金湖县黎城街道的陈文莉是一名普通小学数学教师,有一个相敬相爱的家庭。由于陈文莉的家庭和睦温馨,在2019年6月获得第二届“淮安市文明家庭”的称号。

  陈文莉夫妇自结婚以来,恩爱和睦、相互体谅,尤其是当夫妻一方工作较忙时,另一方能主动承担全部家务,为对方减压。在生活中,他们夫妻二人总能相互包容。陈文莉的丈夫刘德龙也是一名老师,因此,他们夫妻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在工作中,他们俩各自承担两个班的学科教学,兼做班主任,工作虽然辛苦,但能彼此理解和尊重,也能够相互监督和鼓励。“我们夫妻二人在家经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碰到困惑相互开导,在事业上齐头并进。”陈文莉说。

  与此同时,陈文莉夫妇总是尽最大努力孝敬长辈。“我的丈夫是长子,还有一个弟弟,公公在我们结婚的第五年就去世了。当时在邻居的帮忙下,我们协商瘫痪的奶奶和婆婆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陈文莉说,当时邻居的建议是兄弟俩每家一个月轮流赡养老人,但是她的丈夫否决了这个建议。因为弟弟一家三口在外地租房住,且上班较忙,没有时间照顾老人,他们夫妇俩商量后直接将两位老人接回自己家照顾。去年冬天,陈文莉的婆婆因雪天路滑走路不慎摔倒,导致左腿骨折,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陈文莉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都要亲自给婆婆端水喂饭,给婆婆熬制营养汤。她的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文莉比亲闺女还亲。”

  “我的儿子和儿媳虽在外地工作,但时常打电话问候,提醒我们注意身体,每逢节假日回家时总带些好吃好用的礼物孝敬家人。”陈文莉常说,相识是一种缘分,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所以,他们经常告诉下一代人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儿子与儿媳也都十分孝顺。

融媒体记者:王夏禹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