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迈步新起点 追求美好新生活——长江路街道创建文明城市侧记
  

  当第一缕曦光透过盐河上空的薄雾,长江路街道又迎来了一个温馨的清晨。这时候,淮阴区盐河北岸的营北社区,73岁的退休老干部张大爷与老邻居一起,已经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打扫得干干净净,等待着邻居们到这里开始一天的休闲活动。

  今年以来,长江路街道将“创建文明城市”的和谐鼓点融入了街头巷尾的日常生活节奏,化为多数人内心的一种自觉力量,演绎为一座城市的自觉行动,升华为一种人人参与奉献的“创文”精神。张大爷和陈大爷们的行动就是这种自觉的日常写照。

  “现在周围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大家生活得有滋有味。”左庄村党群代表蔡正红对每天前来助创的组织部、党校领导道出心里话。

  新成立的长江路街道办,作为淮阴区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主要板块之一,自新一轮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举全街道之力,强化创建理念,坚持统筹谋划、高效推进、全民参与,不仅让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锤炼了干部,教育了群众,形成了共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助推街道社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阔步前行。

  一枝一叶总关情 崇德向善成风尚

  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8.5万长江路人见证并感受着家园在变化,一项项文化惠民实事好事落到实处,一件件暖心感人事迹不断涌现,崇德向善风尚深润城乡,文明旋律持续回响。

  “中秋”“国庆”“重阳”以来,“幸福淮安·畅享淮阴”“共创文明城、夕阳映晚霞”唱响文明文艺汇演在11个村居如期而至、陆续上演。据统计,共开展演出活动18场次,参与观众超过5000人次。演出活动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感染着每一个人,让广大群众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美在其中。

  街道十一个村居启动了“道德大讲堂”开讲仪式,文化活动中心全天候开放,各村居依托志愿者服务站、留守儿童之家、农家书屋、便民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一件件暖心事传递着长江路街道的真情温暖。11个村居广泛开展了“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评选活动,大力挖掘身边的典型,三季度以来,街道共初评48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通过层层遴选、民主集中评选,共上报区文明办15户。一项项文化套餐、一件件暖心事,让长江路街道到处弥漫着文化韵味和文明韵律。

  为有源头活水来 华丽蝶变谱新篇

  “你好,你的摊位旁的垃圾请及时打扫,并转告其他人不要乱丢垃圾。”近段时间,在杨井、香港路、营西农贸市场等,每天都有穿着制服的志愿者对沿街店面、商铺进行文明宣传和劝导。街道党工委、街道办全民动员、全员发力,迅速掀起创建工作新高潮。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保洁全覆盖、管理无缝隙,保证了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路面整洁,垃圾及时清运,无乱堆乱放等现象。街道、村居干部深入创建一线,对标找差,全方位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对果林、营北社区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扎实开展了食品路、园区路、长安路、育才巷、平安巷等19条背街后巷以及三民小区、锦绣嘉园、北苑家园等20个成建制小区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氛围营造整改提升工程,改善了村容市貌环境,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点赞。

  壮心上下勇求索 创建为民铸品牌

  集众智事无不成,聚合力业无不兴。长江路街道从党工委、街道办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到村居“两委成员”,所有人放弃了休息日,全员参与、齐心发力。

  新一届长江路街道领导班子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场硬仗,整合资源、优化队伍,重新调整了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细化了长江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设立了“一办五组”,成立了“263环境整治、小区管理、文明长江路”三个工作群,明确人员分工,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党政同责、齐抓共创、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

  横下一条心,大力弘扬担当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韧劲,为文明城市创建奉献最大力量。坚持领导包条块、村居书记包区域、机关干部包点位,绘制出创建路线图,探索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现场办公制度、台账资料会审制度、领导领办制度、督查交办制度等,围绕全街道171个市级点位,以达标、示范街道创建为目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争分夺秒、齐心协力,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创建工作,大力度打造文明小区、文明街巷、文明大院、文明市场、文明企业、文明家庭等重要单元格,为创建工作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示范样本。坚持创建惠民,结合“大走访”收集的600多条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一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补齐创建短板,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群众参与,切实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建立完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真正让文明成为市民的习惯、城市的风景。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站在新的起点上,长江路街道坚持文明创建宗旨不动摇,创建路上不停歇,让城市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作者:胡业石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