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庄社区:弘扬志愿精神 创建文明社区

  每年重阳节,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街道马庄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为社区80岁老人集体过生日,同时组织60岁以上的老年人集体为他们举办一场“饺子宴”。社区志愿者一边包饺子,一边与老人聊天、谈心,热热闹闹的“饺子宴”现场,老人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马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10月20日。成立初期,志愿者仅5人。经过多年发展壮大,如今队伍已有80名固定志愿者,并且常年与社会志愿者组织形成志愿者联盟。“我们广泛吸纳优秀的人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利用辖区宣传栏、互联网等在全社区范围内广造舆论氛围,力求扩大影响力度,弘扬志愿精神。通过QQ群、座谈交流、文体活动、演出、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提高居民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识。社区专门成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把共建单位纳入到成员中,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制订一系列的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和管理细则,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马庄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社会关注、居民需要,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大力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树立志愿服务的新亮点、新品牌。

  以“便民”为中心。坚持“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志愿服务目标,组织开展一系列便民服务,如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定期为居民宣传健康保健知识,定期为老人进行免费身体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等等。

  以“安民”为保障。组建治安巡逻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民警和专职保安保持紧密联系,通过定期、不定期发放治安宣传资料,到村民中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措施等,配合社区民警开展巡防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网络。今年以来,志愿者调解家庭矛盾10起,实施法律救助3起。

  以“助民”为动力。积极开展助学助困活动,以“一助一”“大手牵小手”形式,对辖区内特困孤寡老人、病残户和特困生进行登记造册,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

  以“乐民”为载体。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孝文化节”、运动会等,丰富辖区居民生活,活跃节日气氛,促进相互了解。

  记者 左文东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