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助餐点叫好又叫座 老人们吃上“暖心餐”交到好朋友

  “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实惠可口的午餐,真是给我们老年人解决了大难题!”84岁的徐文礼老人笑着说。3月1日中午,走进刚刚重新开张的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引河社区服务中心旁的社区助餐点,扑鼻的菜香瞬间让人有了食欲,还没到11点半,店内坐满了就餐的老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老人们端茶送餐,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助餐点是清江浦区民政局重点打造的社区爱心助老优惠服务点,主要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集中供餐、上门送餐、入户制餐等服务,进一步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就餐服务需求。”引河社区党委书记韩晓明介绍说。

  老人们对助餐点的饭菜情有独钟

  “我记得这个助餐点最早是在2017年5月正式开放的。”徐文礼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助餐点正式开张的日子,他说,“自从有了这个助餐点,我每天中午都会到这里来吃饭。”徐文礼老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助餐点曾关停了一段时间,年后重新开张。“自从家门口有了助餐点,我就没有再为午饭操心过。十元一顿的饭菜,不仅实惠,吃得也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助餐点每天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更主要的是解决了社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困难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家住一号生活大院的80多岁罗老爹,一家三口,儿子残疾,他也是助餐点的常客,每天他都会到助餐点打饭,以此解决了全家人的午饭问题。82岁的“空巢”老人孙学凤,每天都会到助餐点吃饭。助餐点的志愿者周琳告诉记者,大家都很喜欢这位孙奶奶,因为每次孙奶奶推门进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更主要的是孙奶奶快人快语,还会经常给他们的饭菜提提意见。孙学凤笑着告诉记者:“社区里的很多老人,对这个助餐点的饭菜情有独钟,因为这里的饭菜少盐少油少糖,特别是老人们牙齿不好,这里的饭菜柔软可口好吃,很适合老人的胃口。”

  助餐点就餐像在家一样舒适自在

  孙奶奶的话也引起了屋里其他就餐老人的共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助餐点赞不绝口。“饭菜很适合我们老年人,不仅清淡,而且饭柔和,菜也烧得比较烂。”“这里饭菜价格低廉、实惠……”

  “不仅饭菜好,这里的服务更好!”住在一号生活大院的90岁李春贤老人话锋一转,夸赞了助餐点的服务员。老人告诉记者:“原来我和老伴每天都会到助餐点吃饭,可自从去年老伴去世后,我就变成了一个人到助餐点吃饭。让我没想到的是,去年天气不好的时候,服务员小周看我没有来吃饭,主动打电话询问,还将打好的饭菜送到我家。现在年纪大了,一个人有时候确实不想做饭,本来都想着对付对付算了,没想到最后人家把可口饭菜送到家里,每次我都感动得不行。”

  采访中,不少老人都告诉记者,助餐点的志愿者们服务特别热情,每次来吃饭,就感觉像是进了自己家一样。助餐点餐具、桌凳都是新的,环境好安全卫生,大家不仅吃得安心,吃得也更舒心。

  据悉,助餐点为了让“家”的氛围更浓,每逢节日,还特别准备了节日的味道。比如:端午节,为老人们包各式各样的粽子;中秋节,为老人们做各种口味的月饼;重阳节,为老人准备美味的重阳糕;春节前夕,还会为老人们订做包子、饺子、馒头等。自从有了助餐点,让越来越多的社区老人有了“家”的感觉,更增添了“节”的味道。

  助餐点成社区老人的交友平台

  更有意思的是,在助餐点就餐,让不少素不相识的老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助餐点也成了不少老人的交友平台,邻里关系更近了,老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住在一号生活大院的孙学凤和住在利苑六区的袁兰英,两位都是80多岁的“空巢”老人,她们以前互不相识,但她们都是助餐点的老顾客,两位独居的“空巢”老人为了解决吃饭的难题,在这里相遇相识。从最开始的一桌吃饭的“饭搭子”,到相约一起吃饭,两位老人如今就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姐妹一样,每次都能聊得热火朝天。像这样的例子在这里还有很多,每天到助餐点吃饭的老人有三四十人,大家碰到一起,不管认不认识,只要常来吃,眼熟的,见了面点点头,打个招呼,坐在一起拼一桌,一边吃,一边拉拉家常,时间久了,就都成了老熟人。

  现在即使不是吃饭时间,助餐点也成了老人们的“联络中心站”。徐文礼告诉记者:“我平时不吃饭也要到这里来坐一坐,孩子们不常在家,一个人待在家里也无聊,很多人都和我有一样的感受,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过来,在这里聊聊天也是很开心的。”

  “助餐点成了老人们交友的平台,不仅增加了邻里感情,还让老人们不再孤独,晚年生活也更加幸福美好,我们打算把助餐点一直办下去,让幸福的笑容挂在每一位老人的脸上。”韩晓明说。

  融媒体记者:王磊

通讯员:李成斌

[ 编辑:苏 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