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集中心小学强化“动感”创建

  在过去的一年里,涟水县南集中心小学把“动感中队”“红领巾小健将”足球与体育游戏、“红领巾小百灵”歌咏、“红领巾小书虫”读书、“红领巾小创客”创新创意创造、“红领巾小主人”岗位服务“五小”创建活动作为少先队活动的重要内容,狠抓“动感中队”创建工作,强化创新少先队教育及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和优势,全员参加,积极创建自主、平等、友爱、向上的少先队中队集体。加大对“动感中队”创建的研究,提升中队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满意成绩。

  创建“动感中队”,离不开良好中队环境、离不开队员全员参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动感中队”对优秀队员、优良中队集体的促进作用。各中队,根据要求,结合“五小”创建的要求,认真搞好中队角建设,完善中队图书角、活动园地、成果展示等活动载体,处处体现少先队元素,为创建“动感中队”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平时的每一项中队活动,要求各中队辅导员,发动、激励全体队员积极参加活动。做到通过活动,让中队工作有起色,各位队员有发展,全面提升少先队员的素养。

  在创建“动感中队”活动中,南集中心小学要求各中队组织队员开展活动,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小主人作用,形成自己中队的动感标识、动感铭言,校园统一制定动感标识及动感铭言牌,激励队员平时的自主教育作用。

  在“动感”创建活动中,各中队根据自身中队的特色,确立一个方面为主要活动方面,兼顾其他活动内容,切实搞好“动感中队”创建工作。各中队,结合“五小”活动,开展读书活动、歌咏活动、体育活动、小制作活动、小课题活动、假日活动、爱心假日活动、红领巾小社团活动等,掀起创建“动感中队”活动热潮。

  各个中队,每次动感活动后,及时把活动做法及相关图片,上传红领巾集结号网站,做好活动展示情况。并组织队员去再学习、去浏览、去点赞。通过网络点赞,学习别人做法,教育队员争做队的小主人。

  各中队把“动感中队”创建与平时中队活动相结合,组织队员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向社会,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把“动感中队”创建活动融入队员的生活之中。

  在“动感中队”创建过程中,南集中心小学重视过程化考核,学校每个学期举行一次“动感小故事”“动感中队瞬间”“动感中队标识”“动感中队铭言”评比活动,评比结果记入各中队辅导员的班主任工作考核。

  为了把“动感中队”工作常态化开展好,充分发挥“动感中队”对优良班集体形成的促进作用,学校积极向省班集体工作委员会申请课题研究。学校申请的《“动感”创建对优良班集体形成作用的研究》课题被省班集体工作委员会立题,校长陈立勤积极参与研究活动。学校要求各中队辅导员积极参与“动感”创建及研究工作,每学期举行一次“动感中队”创建对优良班集体促进作用的论文评比活动。

  学校每年举行一次校级优秀“动感中队”评比活动,获得校级“动感中队”的中队辅导员,优先获得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表彰评比。对做得特别好的“动感中队”集体,参加上级优秀“动感中队”评比活动。2017年度,在“动感中队”创建活动中做得特别好的五(3)中队被全国少工委表彰为全国“优秀动感中队”。

  [陈立勤 周祝君]

[ 编辑:小 白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