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

校歌校训校徽

 

校园故事

  贺梦豪,汉族,共青团员,系江苏省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牧高1502班学生,曾获“校文明标兵”、“校优秀班级干部”、 “第七届省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一等奖” 、“全国文明风采大赛职业规划二等奖”、“全国最美中职生”等荣誉称号。“人生亦可燃烧,亦可腐败,我愿燃烧,耗尽所有光芒。”是他的座右铭。

  一路走来,贺梦豪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初中二年级时,他的父母因为性格不合分开了。那时他在常州市清潭中学读书,家中的一系列变故在他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阴影。父母分开后,他的成绩一落千丈。那时,他常常把自己关在家里,躺在床上,一趟就是一整天。从前活泼好动的他也变得沉默寡言起来。11年6月初中毕业以后他没有继续上学,而是流落到社会上,以打零工为生。

  2015年初,在家中长辈的极力要求下,贺梦豪重新拿起书本走进校园。2015年9月,贺梦豪同学进入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成为牧高1502班的一名学生。由于家庭原因使得贺梦豪的学业被耽误了三年,加上他性格较为内向,使得班上的同学都与这个外地来的不爱说话,不爱笑,年纪比他们大很多的学生保持距离。自进入学校伊始,不爱吱声、脸上始终没有笑容的贺梦豪就吸引了班主任黄德军老师的注意。经过数天的深入了解,黄老师发现虽然贺梦豪不喜欢与人交流,但他却有自己的主见,动手能力强。经过几年社会的摸爬滚打,他的想法也比大多数人成熟得多。开学第一周快要放假的时候,黄德军老师向全班同学宣布了任命他为班长的决定。一开始,很多同学都对这个任命不以为然。可随着时间的流逝,同学们渐渐地发现。班主任总是将任务布置地明确具体,而贺梦豪总是能够不折不扣地完成。黄老师对于班级的管理方法和策略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贺梦豪。他要求所有同学无论刮风下雨,早上六点必须身着校服参加跑操。从此以后的每个雨天,学生们总能看见黄德军老师打着一把伞在宿舍门口,而他的身边总是站着已经洗漱好的贺梦豪。所有人都被班主任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感动了。大家都打心底佩服黄老师,也都渐渐地认同了贺梦豪。

  黄德军老师经常对贺梦豪说:“孩子,你曾经在社会上尝遍了世间艰辛,一定也知道挣钱不容易。要抓住回到学校来念书的机会,好好锻炼自己,找到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贺梦豪默默记在心里,他自小就对发明创造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时生活中遇到一些不理解的自然现象时,他常常能思考好几天。在参加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上社团活动期间,很喜欢和自己的社团指导老师蔡小全交流。蔡老师十分欣赏他的想法,并鼓励他把这些创意付诸实现。2016年,在蔡小全老师的指导下,他报名参加了江苏省第六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在近半年的准备时间里,他几乎每天一有空都和蔡老师在一起,有时自己一个人呆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连饭也忘了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蔡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参赛的两个作品,一个获得省一等奖,另一个作品获得了省二等奖,两个作品也分获发明专利和国家新型实用技术专利。几个月后,他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文明风采大赛,经过层层选拔,他的作品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平日里喜欢锻炼身体的贺梦豪参加了学校16年和17年运动会,连续两年他都在男子1500米和3000米这两个项目上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16年9月,为了锻炼自己,贺梦豪还进入了广播站,在广播站同学的帮助下练习普通话和主持。2017年,平时一向自卑不爱说话的他甚至去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看着贺梦豪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他身边的同学不禁对他刮目相看。每天下午一下课,他班上的男生就围着他,想和他聊天。贺梦豪也渐渐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也更合群了。现在在学校的操场和健身房里,每天都可以见到他和他的同学们一起锻炼的身影。每天的早读课上身为班长的贺梦豪还会带着大家一起默写英语单词。好多原本不想学习的同学也都拿起了书本。在他的带领下,牧高1502班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和浓厚的学风,得到学校里许多老师的赞誉。

  现在的贺梦豪在生活中性格开朗、热情大方,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在平时他主动和老师、同学交流沟通,师生关系融洽、和睦相处。

  2018年9月,贺梦豪担任了牧高1802班的助理班主任。他将班级管理的井井有条,给班主任老师减轻了负担,获得了同学们和系部老师的一致好评。

 

活动场景

 

 

 

 

 

 

 

 

 

 

643.webp 

20181029145546304

641.webp

94D17EC8E4D91D7A935F0152A35032E7

23D004AD3071A60200DF173B49340BE6

4DBC70FE2105EB8EADCAC5B2CF259694

2D3947A11E934FDDFBAF7913133B25CC

1D5225C28DA55CF383FC74012C34909C

[ 编辑:张晓剑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