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校园”涟水中学:以文明创建为抓手 推动名牌高中建设

  近年来,江苏省涟水中学以“培养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成功创建2016年-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为契机,努力推进“品牌涟中”活动的开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加强组织领导,为文明创建工作撑起“主心骨”。一直以来,涟水中学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齐头并进,同步开展。为保障文明创建工作的落实、落细,该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创建工作细化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创建网络。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小组不但结合学校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积极研究制定省级文明校园建设规划,还将文明创建纳入到平时的各项工作之中,做到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评比、同奖励。此外,该校还把建设工作纳入年度教育教学目标考核体系进行奖惩。

  坚持人才强校,为文明创建工作注入“源头水”。涟水中学牢固确立人才强校思想,积极推动“两支队伍”建设——干部队伍素质精良、教师队伍实力雄厚,不但成为该校办学优势,也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在实际工作中,涟水中学领导班子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造一支有思想、有纪律、有能力的干部队伍。为了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涟水中学积极对广大教职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形势任务的分析引导,将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建设和发展上来;积极开展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的学习,研究出台多项规章制度,还与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师风目标责任书》《禁止参加有偿家教承诺书》等,规范和约束广大教职工的行为;全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从“备、上、批、辅、考”各个环节入手,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突出环境建设,为文明创建夯实“主阵地”。在充分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涟水中学还以“夯实创建基础、丰富创建内容”为出发点,着力打造优质的校园环境——持续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使学校的绿化、美化、亮化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成立由上百位成员组成的创建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节假日时间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争先创优活动;利用各种节假日广泛开展“校园戏剧节”“读书节”“校体育运动会”“校健美操比赛”等有益的文体活动,不但丰富了全校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极大增强了师生们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记者 储君 通讯员 李同成

[ 编辑:苏畅 ]

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

地址:淮安市翔宇南道1号,邮编:223001,投稿邮箱:wmb3943233@163.com

苏ICP备05001951号